不支持Flash

上海银保市场九月重陷低谷 二梯队跃升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银保市场的9月表现令“8月回暖”好似昙花一现。另外落后于人寿等的中小公司银保业务9月也跃居前列。

  今年4-7月,上海市银保市场在经历了一季度飙升之后持续下滑,至8月止跌回升至单月保费收入6.5亿元。然而到三季度末,9月银保收入重又跌回5.65亿元,几乎与7月持平。

  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上海市银保业务收入总额69.06亿元,其中28.76亿元来自被业界指称为“非理性时期”的第一季度。自4月开始,银保业务一路下滑,直至8月单月环比增长26%,才似有所起色。然而数据显示,9月上海市银保收入环比下滑13%,同时占寿险保费收入比重为25.96%,重又退居第二,与排名第一的个人业务相差19个百分点。

  从单个寿险公司来看,沪上26家寿险公司中除去未开展银保业务的中宏人寿和人保健康外,有62.5%的寿险公司处于银保业务下行通道。其中友邦保险、合众人寿、国泰人寿、广电日生、中德安联、民生人寿跌幅均超过了50%,友邦保险更是以84.46%的跌幅位于榜首。

  同时,泰康人寿、太平洋安泰、中意人寿等逆大势而行,银保业务收入保持稳步上升。其中泰康人寿9月银保收入为7123.00万元,比8月的5311.05万元上涨34.12%,其市场份额更是超过中国人寿跃居第二,仅次于新华人寿。

  另外,9月上海市的银保市场还经历了新一轮的“洗牌”。第二梯队的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三家保险公司以市场份额23.33%、12.61%、10.57%稳居前三,将第一梯队的三大寿险公司甩在了身后。其中,中国人寿9月银保业务收入仅为4758.59亿元,市场份额由8月的12.61%下跌至8.42%,随太平洋人寿之后位居第五。

  虽然前述五家保险公司在上海市银保市场占份额已接近65%,然而平安人寿、中保康联等保险公司,包括在银保业务上刚刚起步的太平洋安泰在内均保持了市场份额的高增长率。其中中保康联更以54.25%的增速位居市场份额增长首位,其银保业务也占到了公司业务的57.83%。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在上海市场上的银保业务经过8月的微量增长之后,至9月以42.24%的跌幅增量萎缩。市场份额也是节节败退,三季度单月银保业务市场份额分别为14.69%、12.61%和8.42%。

  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寿(上海)上半年的银保业务放量增长,基本已达到既定全年目标,进入三季度之后,银保业务的业务结构也开始由趸交向期交进行结构调整。从绝对量上来说,波动相比其他同类公司会更大。”

  无独有偶,外资寿险公司中的元老级公司友邦保险同样面临了市场份额的急剧萎缩。9月,友邦保险以240.08万元的银保收入排名倒数第六,市场份额也由8月的2.37%跌至0.43%,跌幅高达81.85%。

  一家寿险公司银保业务负责人表示,除了公司本身的业务调整外,银保业务在三季度的下调与其本身的季节性不无关系。(邹靓/上海

证券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