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促进保险监管发展管理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0:2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马璐瑶

  “促进发展和管理风险是现代保险监管的两大主题,国际保险监管界应深化国际保险监管合作,加强沟通,密切联系,促进国际传统保险市场和新兴市场共同健康、协调发展。”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主席亚历山大·阿尤帕在19日开幕的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第13届年会上发言中强调。

  为促进世界保险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提出四点倡议:一是抓住难得机遇,促进共同发展。充分利用有利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加快发展步伐,壮大行业规模,提升竞争实力,实现各国和地区保险业的共同发展。二是加强监管合作,维护金融稳定。各国及各地区保险监管当局要努力开展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建立多形式的监管合作机制,共同维护国际金融保险市场的安全稳定运行。三是推进保险创新,全面管理风险。促进保险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提高承保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拓展保险服务领域,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巨灾频发等全球性问题带来的社会风险。四是发挥保险功能,服务和谐世界。国际保险界应在加快业务发展的同时,注重将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和世界的普遍繁荣。

  吴定富介绍说,

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保险业提供了强大的增长动力,中国保险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根据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以及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实际,共同决定了中国保险业要走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道路。

  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探索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道路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加快发展与防范风险并重。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拓宽发展领域,创新发展

  模式,改善发展环境,以监管促进发展,以发展提升风险防范水平,把发展作为解决保险业一切问题的根本途径。坚持防范风险不放松,健全监管制度,改进监管方法,加强保险公司内部控制,建立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二是市场机制与政府推动并重。立足中国保险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实际,既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又加强政府

宏观调控和政策引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保险业又快又好地发展。三是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坚持商业保险的盈利性和公益性的有机统一,通过规范经营和科学管理,不断提高保险业创造利润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通过满足社会多层次的保险需求和提供高质量的保险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和体现社会价值。四是服务富裕群体与贫困群体并重。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个有着7.5亿农村人口的农业大国,人多地广,发展不平衡。结合中国国情,保险业坚持以人为本,不仅为发达地区、优势产业和先富群体服务,也为欠发达地区、比较困难行业和低收入群众服务,既要“锦上添花”,也要“雪中送炭”。

  阿尤帕不仅对中国保险业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还重点介绍了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并展望了未来国际保险监管发展的潮流和面临的挑战。

  本届年会由IAIS主办,中国保监会承办,共有来自全球9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名保险界精英人士出席了会议,其中有165名保险公司和学界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列席了会议。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促进发展与管理风险———保险监管面临的挑战”,会议为期3天。开幕式之后大会将围绕“偿付能力要求及评估方法”等12个议题平行进行。本届年会是历届年会中参会国家和地区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年会。此前,在10月16日至18日,按照IA IS年会惯例,还举行了IAIS分委会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