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生儿童将纳入医保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7:43 新京报

  北京发布“十一五”就业和社会保障规划

  本报讯(记者 相丽丽 左林) 未来五年内,北京市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学龄前儿童和城镇其他居民将纳入城镇医疗保险体系。这是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就业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信息发布会上获悉的内容。

  300多万人将纳入医保体系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处长张大发介绍,目前北京市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体系的框架已基本建立,加入该体系的城镇居民共656万人,另有100万城镇职工和50万在校大学生享受公费医疗,其他没有医疗制度保障的城镇居民还有300多万,主要是学生、学龄前儿童和其他没有医疗保险的城镇居民。

  张大发表示,北京市计划在5年内将这300多万人纳入城镇

医疗保险体系。“这一目标应该可以在‘十一五’期间完成。”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宋丰景称,目前此项工作还处在调研阶段,具体政策出台之前将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基本养老金多缴多受益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将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形成职工多缴费多受益的激励约束机制。职工缴费年限越长,金额越多的,退休后享受退休金越多。

  该局宣传部门一工作人员解释,改革后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养老金数额和个人工资水平相挂钩。其称,新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今年年底将出台,另外,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国务院的安排,北京市将在“十一五”期间启动中央及地方所属机关、事业单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完成公费医疗制度向医疗保险制度并轨。

  -其他规划

  60万个社区岗位安排就业

  “十一五”期间就业方面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促进127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为此,劳动部门将致力开发60万个社区就业岗位,安排50万失业人员到社区就业。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工资处处长徐树理介绍,这60万岗位包括社区服务、便利便民等公益性岗位,专门提供给已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另外,将开发的岗位也包括由社区内职业介绍机构开发的其他岗位,比如到企业就业等。

  医药费将可自选报销地点

  “十一五”期间,企业退休人员将可在自己认为方便的社保所和社区报销门、急诊大额医药费。退休人员不再受户口所在地和家庭居住地的限制,可以根据个人意愿、任意选择一个街道(含乡镇)社保所和社区(不含行政村以下的农村)作为医药费的报销地点。

  “公办民营”盘活养老院

  5年内,北京市的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将由现有的3万张增至5万张,以达到每百名60岁以上老人拥有2.3张床位的目标。

  据市民政局副局长吴文彦介绍,目前全市有202万老年人,民政部门一方面深入开发现有养老机构的服务功能,一方面在全市开展“居家养老”试点工作,让有行动能力的老人实现家庭养老。为此,十一五期间,全市将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改革,打破由政府统管统包做法,采取租赁、承包、以资金或技术入股合营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推行“公办民营”改革试点。

  特困老人养老拟政府买单

  据介绍,经过在西城区的试点,政府正在探索建立特困老人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对于有能力,而自己又有意愿的老人,将可以实现居家养老,由政府出资为他们购买上门推拿、精神慰藉等服务,购买标准按照老人的实际情况有所区别,出资方式也可以是由政府补贴给服务机构。

  农村

养老保险覆盖率翻番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本市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为27.5%,参保的农民总数在41万人,5年内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计划达到60%,翻一番多。

  除此之外,市、区(县)两级财政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对参加农村养老保险的农民进行补贴。据悉,补贴标准为:山区农民将至少获得每人每年70元的政府补贴,平原地区的农民可拿到最少每人每年50元的政府补贴,各区县按照各自实际情况调整。

  本报记者 相丽丽 左林

  -规划目标

  ●就业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1.城镇新增就业232万人。

  2.新成长劳动力就业105万人。

  3.促进127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

  4.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万人。

  5.征集创业项目5000个,培训创业人员5万人,实现创业3万人,带动20万人就业。

  6.高级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20%,其中技师、高级技师的比例达到5%.

  ●社会保障目标:城乡居民人人享有社会保障1.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覆盖率均达到95%,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覆盖率均达到90%. 2.各项

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达到97%以上,基金征缴额年平均增幅达到10%. 3.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待遇、基本养老金最低标准、最低工资标准、优抚对象生活水平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逐步提高。

  4.每百名60岁以上老人拥有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2.3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