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优质国有保险公司将整体改制上市 可设基金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8:0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在首批银行系基金试水一年之际,中国保监会表示,希望保险机构也能够很快加入到基金公司的队伍中来。根据新近发布的《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保监会将在“十一五”期间鼓励保险机构设立基金管理,同时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保险公司整体改制上市。

  稳步推进综合经营

  这份被成为保险业“今后五年战略纲领”的文件称,将顺应金融综合经营趋势,稳步推进保险公司综合经营试点,探索保险业与银行业、证券业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合作,实现保险资源优化配置,提供多元化和综合性的金融保险服务。

  具体而言,将支持保险机构参股

商业银行和证券机构,鼓励保险机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研究对其他机构进行股权投资。探索
邮政
等行业经营简易保险的新渠道。稳步推进交叉销售和综合拓展。研究非传统风险转移工具,探索通过金融市场分散保险风险的新机制。

  稳步提高保险资金证券投资比例

  目前,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比例为上年末总资产的5%,而截止今年8月底,保险资金的股票投资占比为3.5%。

  《纲要》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投资比例,稳步扩大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规模和品种,开展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和创业投资企业试点。

  同时,增加投资工具,调整资金运用结构,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开展资产管理产品创新,优化投资组合,促进投资产品与保险产品的有效对接。

  保监会称,将研究运用衍生产品对冲风险方式,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支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

  推动国有保险公司整体改制上市

  《纲要》称,“十一五”期间将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保险公司整体改制上市。目前,国内仅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和

平安保险三家公司实现了海外上市。

  保监会表示,接下来需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保险公司改革。建立健全国有独资保险公司的治理结构。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保险公司整体改制上市。完善国有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市场化选聘和业绩考核机制。探索深化国有保险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化解利差损等历史遗留问题。

  而在对外开放方面,将重点引进在养老、健康、责任和农业保险等方面有专长的境外保险公司,积极借鉴外资公司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经验、技术服务和运作方式。(艾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