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廷式的美国寿险说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3:1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崔帆

  美国人寿保险商理事会总裁弗朗克·基廷短暂的中国行,最主要的目的是帮助美国人彻底叩开顺利进入中国保险市场的大门

  短短四天,美国人寿保险商理事会总裁弗朗克·基廷先后拜访了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内的12位中国政府高官,而在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这位六旬老人丝毫看不出一丝疲态。

  这位美国人给《财经时报》记者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率真”。

  他直言自己此次到中国是来做“经济说客”,更毫不避讳地指出中国保险业“美中不足”;他甚至还将拜访的所有中国政府官员名片副本作为资料赠送;为了陪夫人共进晚餐,他还将专访时间严格控制在一小时以内。

  经济说客

  作为全美400余家寿险公司理事会的总裁,基廷认为,他此次旋风般地访问与美国

财政部长鲍尔森遥相呼应。如果说鲍尔森对中国的访问是政府行为,他则是配合他的公司行为。

  基廷将自己喻为“经济说客”。短短一小时的专访中,基廷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开放”,基廷希望此行能帮助美国寿险商彻底叩开顺利进入中国保险市场的大门。

  目前,在中国寿险业,友邦保险公司是唯一一家独资的外资保险公司,其他外资保险公司均以合资形式经营。根据中国《保险法》相关规定,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0%。

  基廷希望中国政府能尽早消除障碍,真正实现中国保险业全方位的开放,让外国的寿险公司以独资形式进入中国寿险市场,而非合资公司。

  同时,他期望中国能尽快允许外国保险公司投资中国的银行、证券等其他金融领域。

  美中不足

  基廷在盛赞中国保监会近年来大胆改革的同时,毫不避讳地指出中国寿险业“美中不足”。

  在基廷眼中,中国寿险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同质化严重,而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竞争机制。只有竞争,才能激发各家保险公司的创新意识,从而开发出符合不同消费需求的差异性寿险产品。

  根据美国人寿保险商理事会的调查显示,中国老百姓每年用于购买寿险产品的费用支出人均仅为35美元,而在美国,这项费用支出达220美元。

  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反差,他认为,除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外,关键的原因是中国政府在保险方面的宣传力度不够,以及政府给予寿险业的税惠政策太少。

  在美国,政府通过电视媒体、广告牌等各种公共媒介明确告知老百姓,生活中处处离不开保险,没有保险有可能寸步难行。

  对于已经购买寿险产品的老百姓,政府会适当减免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惠政策鼓励老百姓购买保险。

  转变观念

  当基廷谈及此次初访中国最深的感触时,他向《财经时报》表示,中国老百姓重储蓄轻保险的观念远比他想像得严重。

  据美国人寿保险商理事会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但仅有25%的中国公民能享受养老金待遇。

  基廷强调,随着中国面临日益庞大的人口老龄化挑战,必须尽快转变老百姓重储蓄轻保险的消费观念,否则,中国政府将背负巨大的经济负担。

  基于此,基廷显露出对中国商业养老金市场的垂涎。虽然目前每年中国商业

养老保险的保费只有15亿美元左右,仅为邻国韩国的1/14,但基廷预测5年后,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养老保险市场。

  他希望,中国政府能给予国外保险公司更多进入寿险市场的机会,帮助中国解决人口老龄化的“后顾之忧”,同时彻底改变中国储蓄率过高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