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首次获准进入铁路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8:49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柴莹辉

  在铁路建设的资金中,首次出现了保险公司的身影。铁路融投资改革的大门,似乎正在向保险业徐徐放开。

  日前,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以下简称“平安”)已经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投资武汉-广州的客运专线铁路项目。平安将以自有资金和信托资金两种方式投资,总金额有可能超过100亿元。

  武广铁路可能只是保险资金投资铁路项目的一个开端,据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国务院已经批准铁道部向保险资金定向募集500亿~800亿元先期项目资金,投资京沪铁路线的改造工程。

  铁路建设的资金困境

  在我国新建线路的铁路项目中,资金一直都是难题。

  铁道科学院的专家告诉记者,每建造一公里新铁路,就要耗费人民币一亿多元,这对铁道部来说无疑是个难题。国家铁道部计划司副司长张建平承认:“我们建设铁路的时候确实资金不足。”他表示,铁道部希望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集合多方的力量一块建设。

  他的愿望似乎在武广客运专线上得以实现。

  武广客运专线途经鄂、湘、粤三省,北起武汉新火车站,南到广州番禺的新火车站,全长995公里,途经25个车站。根据国家批准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可行性报告》,工程总投资为930亿元。

  “这个铁路项目采取了三管齐下的方式。”铁科院专家向记者解释,其中一半资金(约500亿元人民币)由银行贷款,另外一半为资本金,采取了“部省合作”和“公开募集”的方式。

  所谓“部省合作”,是指铁道部与当地政府签订协议,将线路占用的农田、住宅、厂房等拆迁补偿工作交给当地政府。之后,当地政府用拆迁补偿的花费来代替资金入股,在合资公司中占据股份比例。目前,资本金部分由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出资51%,广东、湖南、湖北三省以征地拆迁补偿费用入股;其余180亿元则向社会募集。

  现在这100多亿元的大盘已经被平安接下。据悉,平安保险将通过旗下的子公司——平安信托筹集80亿元,用于投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而其他的资金则从来自平安保险的自有资金中,总投资金额或超过100亿元。

  中信建投的分析师李磊告诉记者,信托类似于一个集合理财的产品,即平安保险通过发售信托向社会私募资金,届时所有的资金用于定向的项目,将项目回报作为信托的收益率。但是信托亦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其收益率完全依赖于项目的回报率情况。“从这个角度来看,平安不完全用自有资金来投资铁路,除了政策限制的因素,更多的考量是想分散风险。”

  武广铁路的魅力

  保险资金进入我国铁路建设,在我国尚属首次。在李磊看来,铁路建设属于基础性产业,虽然回收期较长,但是收益比较稳定。“尤其作为武广铁路,未来客流量、票价范围都在可以预见的范围内,收益和成本可以控制,还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项目。”

  事实上,武广铁路早在2005年3月就开始对外公开召集投资者,在发布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招商引资公告》中,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承诺“将充分考虑其他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和投资回报要求,并在运价、运量、沿线土地开发利用、税收等方面按照市场化运作需要,积极争取国家优惠政策和铁道部相应的优惠政策。”

  而更大的吸引力则在于它的投资回报率。经初步测算,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全部投资税前内部收益为10.07%,税后内部收益为7.98%。

  公开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5年中国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一直徘徊在3%~4%之间,武广铁路的高收益率无疑是吸引保险公司“涉水”的重要因素。

  铁道部科学研究院运输及经济研究所的专家告诉记者,2004年京广线运送旅客线1.28亿人次,货运超过7000万吨,尤其是武汉到广州线客流量的密度最大,这条“黄金动脉”已经在超负荷运转。

  由于京广线采取的是“客货混开”,每天要对开110~120列火车,但由于技术限制,客车和货运的最大速度差距达到了每小时72公里,造成了列车提速的困难。此外,客货争流的情况也日益突出,比如春运期间京广线只能优先“停货开客”,造成了该线路的货运受阻,因此建造一条平行于现有京广线的客运专线,已经成为共识。

  据悉,武广客运专线建成后,老武广线将主要承担货运,客流则由武广客运专线承运。建成后旅客从武汉到广州仅需4个小时,根据预测,到2030年将会有1亿多人次乘用武广客运专线。

  只是一个开始

  平安保险涉足铁路建设,也许只是一个开始。据悉,铁道部已经开始向保险界推介另一个铁路项目──京沪高速铁路。而这次,它们希望吸纳的资金是800亿元。

  武广铁路的模式是否可以被拷贝,从而让保险资金成为我国铁路建设的另一支“生力军”?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的董焰认为,这种模式只适用于新建的客运专线,“而且它的前提是与原有铁路线进行错位竞争。”董焰举例,目前新建的客运专线有很多是与既有的大铁路平行,有些客运专线投入运营后,原有的线路也经营客运,这样难免会造成旅客分流,甚至产生两条线路之间的竞争。

  但更多的问题还在后面。根据《铁路“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9.5万公里。五年间,我国将建设新线17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初步估算,投资规模将达12500亿元。

  在这巨额的资金需求面前,保险资金显得有些微不足道。“铁路建设依靠的大头是银行贷款,但是吸纳社会资本是它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题。”铁科院的专家表示,吸纳民营资本是铁道部一直希望攻克的难题。

  但遗憾的是,我国的铁路建设对于民营资本依然缺乏吸引力。民营资本如果投资一条线路建设,收益只可能来自于两部分,即货车客票收入和运输货物收入。但由于铁路的特殊性,车辆的运行、调配和时刻都必须由铁道部说了算,民营股东没有发言权。另外,目前铁路客票收入的结算混淆不清,“就运营和路网关系来说,有很多的关联交易在里面,外来资本甚至无法把握挣不挣钱。”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的研究员罗仁坚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