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航空意外险电子出单 手续费乱象将有望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10:3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欧阳晓红 北京报道

  9月27日,由航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天勤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联合国内20多家保险公司共同推出的“电子化航意险”诞生。

  这意味着备受争议的航意险正在试图避免航意险代理人造假、埋单等不规范行径,摆脱保险公司之间恶性竞争局面,然而,变革能否颠覆航意险“非市场化”的指责?

  数据显示,国内每年乘坐航班人次将近8000万,每份保费20元的航意险形成了高达16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而航空事故发生的几率低,航意险的平均赔付率只有800万分之一,自然成为各保险公司争食的焦点。因此,也就出现了高额手续费、假保单、市场混乱等问题。

  “有时候,传统的航意险并没有给保险公司带来利益。”中航信

电子商务副总经理吴铁志说,“利益都给了代理商,有的保险公司为了追求销售规模,甚至造假,只要不出事交易就不上报总公司,何时出事何时报险,这样就变成他们的一项节余了。”

  而电子航意险数据公开透明,无法作假,“对消费者而言,是一票到底,商务简化,安全可靠。”他说。

  据悉,代理商在先经过保险公司向保监局分别推荐,并取得资格证书,同时获得国际航协(其代理人已发展至4300家)认可后,就能销售电子航意险,其代理费收入为20%。

  “不过,可能20%的代理费还打不住,得看市场的承受程度。”吴副总说。事实上,在以往的做法中,保险公司有时每张单甚至给代理商18元的费用,很不规范,一般情况是给15-16元,最后保险公司真正到手的可能只是3-4元。

  换言之,这其中还存在变数——代理商的选择,他凭什么抛弃返利高的纸制传统航意险而选择电子航意险?

  事实上,电子航意险的高调出场,因其销售渠道、结算方式等的创新被赋予了解决传统纸制航意险诸多弊端的使命。

  而电子航意险销售管理模式是基于中航信互联网数据平台,每卖出一张保单都会输入数据平台,每天完成后数据会打包发送到清算处理数据中心。项目原则为三大自愿:旅客自愿选择产品和保险公司;代理人自愿销售,无排他性;保险公司自愿加入。

  而当旅客并未要求保险公司时,“系统会随机生成保险公司,并告之旅客。”航联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谭星禄称,“系统有此功能,如20多家保险公司让客人去自由选择;并非按份额,而是依据保险公司的诚信与品牌形象形成市场格局,变成了由客人选择而非代理人推荐。”

  谭星禄表示,希望在年底全国推广电子航意险,而在合作体的利益格局里,保险公司具体收益取决于公司原来的销量比例。

  “电子航意险不是要替代传统航意险,只是给旅客多了一种选择的权利。”谭星禄告诉记者,“毕竟纸制保险还在卖;加上旅客的消费习惯,还有一个认知过程。”

  截至2005年5月,国际航协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87%的运输量是通过电子客票方式销售;在中国为60%-70%,确是发展迅猛,6月之初才实施的电子客票,从2-3万张/月现已发展为30多万张/月,航意险投保率约占30%,其市场前景可见一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