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保监会副主席:保险业可成税制改革创新试点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5: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中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26日在北京表示,应将保险税制改革纳入国家税制改革总体框架中进行统一规划,把保险业作为税制改革的创新行业和试点行业。同时应尽快把《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有关保险税收政策的要求落到实处,探索对涉及国计民生的政策性保险业务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

  李克穆是在出席“保险业税收问题国际研讨会”上提出上述建议的。李克穆说,一方面,财政税收政策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保险业的改革和发展。近年来财税部门针对保险业特点制定了一系列税收支持政策,减轻了保险业的税收负担,增强了中国市场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保险业的发展也有利于财税功能的发挥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保险业通过开展养老和医疗保险、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巨灾保险等,有效改善了财政支出结构,减轻了政府事务负担和财政负担。

  李克穆就建立健全科学的保险税收政策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一是把保险业作为国家税制改革的创新行业和试点行业,优化和改革保险税制,探讨适合中国国情又符合保险业特点的税收政策,充分发挥税收功能与保险功能良性互动的协同效应。二是当前应尽快把《若干意见》中有关保险税收政策的要求落到实处。要结合税制改革对现有的部分保险税收规定予以调整,制定鼓励人民群众和企业积极参加保险的政策;探索对涉及国计民生的政策性保险业务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研究建立“三农”保险、健康保险、

医疗保险、责任保险、巨灾保险及保险资金运用税收支持政策等,切实解决困扰保险业的寿险公司佣金支出税前扣除、非寿险业务准备金的税前扣除、分红保险红利的
个人所得税
等问题。三是保险业要进一步强化税收意识,积极主动地支持和配合国家税收制度改革。(胡利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