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再保险行业迎来空前发展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0: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俞靓 北京报道

  日前,随着国内保险大鳄纷纷剑指IPO,再保险公司也不甘寂寞。有消息称,中国再保险集团确定明年将在A股上市。专家认为,中国再保险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发展期,但离真正的成熟还需时日。

  占国内市场份额达90%的中再集团近期走上了重组之路。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透露,汇金公司对该集团注资一事尚在讨论。更有消息称,此次注资规模将超过百亿。中再集团总经理刘京生也曾表示,二度改制将作为中再集团2006年的工作重心,并将引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投资者,以实现集团公司从国有独资向股份制转变,并将择机整体上市。

  对此,专家认为,中再集团的重组行动背后折射出的是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潜力。加入WTO后,我国再保险公司脱离了原来业务的指定性,在新的竞争压力下成长。2005年我国保险费收入为4927亿元,同期再保险费收入不足300亿元,中再集团占其中的2/3的市场份额,总量达到209.95亿元(含法定再保险)。按照国际再保险市场的通常情况,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再保险业务收入约占直接保险业务的20%,而我国再保险业务收入仅占6%。巨大的差距使得该行业面临着无限的发展空间。

  显然,外资再保险公司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瑞士再保险、

慕尼黑再保险在内的9家外资再保险公司已在华设立了12家代表处。很多重量级外国再保险公司正计划以合伙或代理方式拓展在华业务,并将业务重点放在交通运输和
能源
领域。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已经参与了我国小浪底水电站、二滩水电站和其他重要工程的再保险业务。

  瑞士再保险公司董事长彼得·弗斯特莫斯对此表示,一个国家的保险市场越成熟,越能提高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吸引力,从而更易获得外部资本和专业技术,并实现国际收支上的正面效应。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认为,再保险业发展目前存在几个瓶颈:首先,保险产品结构失衡影响再保险业务需求;其次,大型商业保险业务的恶性竞争限制正常分保;再次,我国再保险专业人材相对缺乏,现有人材的专业水准很难开拓那些技术含量较高的大型商业保险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