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保监会叫停安华农险上市 海航苏宁见难思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6: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赵萍北京报道

  在安华上市的过程中,上市和增资“巧合”撞车;在上市被叫停后,海航集团又“巧合”退出。

  安华农业保险股份公司(下称“安华农险”)上市被中国保监会叫停的后遗症正在逐渐显露出来。有消息人士透露,海航机场集团公司(下称“海航集团”)已经戛然中止了入股安华农险的计划。

  一进一退之间究竟隐藏了怎样的玄机?在安华农险这次短暂的上市之旅中,究竟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海航、苏宁鱼贯而入

  钱,是安华农险上市游戏开始前面临的最大问题,现在依然。

  作为保监会农业险新模式试点企业之一,安华农险向外拓展的步伐比另外三家试点(上海安信农险、黑龙江阳光农险、法国安盟农险)公司要快得多。半年筹建四家省级分公司,使安华农险很快出现了几千万元的资本金缺口。

  也许正是基于此,安华农险一直在谋划增资扩股。

  据安华农险内部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公司内部在2006年初就定下了年底前增资到5亿元的计划。“但目前看来,该计划的实现有些困难。”该知情人士参与了安华农险上市的全过程。

  “增资扩股与上市并不是并行的。”该知情人士续称,在公司频繁与老股东及新股东接触的过程中,时间不断流逝,很快进入到年中。“大概在今年5月份,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公司的高层接触到了锦州六陆(000686.SZ)的重组项目,于是,公司开始酝酿借壳上市的事宜。”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就在安华农险开始紧张地筹备上市的过程中,几个资本大鳄于6、7月份出现在安华农险面前。

  海航集团、苏宁环球集团(下简称“苏宁集团”)、扬子江投资集团各自计划斥资1亿元入股安华农险,而湖北地龙集团也准备投资6000万元。

  而海航集团和苏宁集团当时基本确定要入股。不仅如此,几个资本大鳄还在吉林省政府相关部门的见证下,在公开场合,与安华农险签订了一份“投资意向协议书”。

  “这只是‘意向书’,并不具有限制性,即使是签订了实质性的‘投资入股协议’,资金一天不到位,这也都是一纸空文。”前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说道。

  如果海航集团的入股能够成功的话,对于安华农险未来业务的开展将十分有利。阳光财险保险公司就于8月底独揽了股东———南方航空股份公司包括机身险在内的一切有关财产险、责任险的业务,及其所属企业员工的个人保险服务。如果安华农险也可以如法炮制,每年将有一大笔固定的保费收入进账。

  苏宁集团的入股计划更加蹊跷。

  有消息人士称,苏宁集团并不是单独行动,在此次入股中,苏宁集团计划投资6000万,南京东方投资集团是4000万。而苏宁集团的投资是向安华农险的注册地长春市

商业银行借贷得来的,而安华农险还为此向商业银行提供了几千万的存款作为借款担保。

  前述知情人士也向记者证实道,苏宁集团的确提出了上述筹资计划,但截止到目前,这笔资金尚未从银行获得。

  此前,苏宁集团重组了吉林纸业股份有限公司(000718.SZ),另外,苏宁集团正在与吉林省政府洽谈多个投资项目。

  但是,海航集团新闻部门对入股安华农险一事予以了否认。苏宁集团宣传部门一人士也表示,听到过这方面的信息,并称“苏宁的业务拓展范围主要以商业为中心,并未做出过向金融保险业进军的战略决策”。

  上市不成就撤退?

  就在安华农险全身心备战上市的时候,保监会于8月底突然向其亮起了红灯。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保监会对安华农险的相关高管人员进行了监管谈话,并做出三项决议:一是叫停安华农险的上市事宜;二是要求公司限期将运营总部迁回长春,这是因为搬迁总部的事情一直没有得到保监会的许可,公司在事先没有向保监会通报的情况下擅自将总部迁往北京,违反保监会的相关规定;三是有关补充公司资本金的问题。

  上述说法没有获得保监会的证实,不过,保监会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监管机构对于推动保险公司上市一直表示了非常积极的态度,保监会的高层领导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支持保险公司通过上市来募集资金、完善公司治理,但是“对于那些业务都还没有做好的公司就想去资本运作,保监会这关肯定过不了”。

  就在保监会叫停安华上市后不久,一位

证券界人士向记者透露,海航集团已经中止了其原来的入股计划。但苏宁集团是否也中止了入股计划尚不得而知。

  前述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到,到目前为止,安华农险已经接触了很多企业,全部为内资,且以吉林省地方企业为多,其中也不乏已经签订“投资意向书”的企业。海航集团和苏宁集团是仅有的两家吉林省外的大型企业,也是意向性出资最多的公司。

  前述消息人士分析认为,如果这些企业确在前期有意向入股安华农险,又在安华农险止步上市后戛然退出,那么他们的目的也就不言自明了。“他们的真实用意可能看中的不是它的业务成长价值,而是资本运作使然。”

  消息人士认为,有几种可能的理由来解释那些行动:首先,入股安华农险后资本大鳄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实现进军金融业的战略构想,并在时机成熟时,通过控股公司,改变公司的经营方向和业务领域,将安华农险改造成为一家商业财产险公司或是集合产、寿险及其他相关业务的综合性保险集团。

  其次,无论是商业性保险业务,还是政策性保险业务,都会产生巨大的现金流。这是民营资本入主保险业的又一大动力源泉。最后一点,就是单纯的寄希望于安华农险上市,通过

资本市场找到退出路径和同时获取巨大的投资收益。

  而一位熟悉保险业的人士则表示,作为农业保险试点公司,应该更多的考虑引入国有资本、获得政府的支持,或是引入与农业相关的农业企业(安华农险开业至今,开展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得到了吉林省不少农业龙头企业的鼎力支持),或是与公司其他业务发展有关的大型企业作为其股东。而决不能随便引入一些公司,虽可解燃眉之急,但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埋下巨大隐患,这无异于饮鸩止渴。

  但农业保险公司对资金的吸引力不大,任何企业投资都希望赚取利润,也都希望投资回报率高一些,涉农企业也不例外。前述知情人士说道,因此,长远来看,扶持农业保险公司的主要力量还应该来自国家和政府的支持,才能够体现出一定的政策性和福利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