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1980家保险中介纳入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9:53 财经时报

  崔帆

  “十一五”期间,保监会将把对保险中介机构的监管放在首位,并冀望借此扭转保险中介市场混乱局面。与之相伴,1980家中介机构将面临一次大规模的行业重组与兼并

  《财经时报》获悉,中国保监会有意将保险专业中介作为“十一五”期间保险业监管改革的首块“试验田”。

  保监会期望通过分类监管、信用评级、联合创新等一系列改革,扭转保险专业中介经营管理不规范、违规操作突出、业务单一的现状,引导中介市场的竞争向差异化、专业化方向转变。

  按照保监会的监管口径,中国保险行业企业被分为三类:财险公司、寿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自保监会成立后,保监会一直将前两类公司作为监管重点。

  在业内看来,由于以往监管力度不够,造成了目前保险中介市场的混乱:一方面,在短短6年中,中国保险中介机构激增到1980家;另一方面,这些中介公司的经营状况普遍不如人意,许多公司已经难以为续;自身技术含量偏低、缺乏专业化从业人员一直是保险中介的软肋。

  显然,保监会期望通过这次监管重心的转移,扭转保险中介市场混乱局面。与之相伴的是,1980家中介机构将面临一次大规模的行业重组与兼并。

  监管巨变

  《财经时报》获悉,2007年开始,中国保险中介机构将划分为三大类,实行有针对性的监管。

  据保监会中介部机构处副处长孙慧君介绍,酝酿近两年的《保险中介分类管理办法》已基本成型,届时将分别出台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的分类管理方案。

  从4月10日至6月5日,就分类监管事宜,保监会对北京、上海、广东和深圳等四个地区的43家保险中介机构展开现场调研。目前,保监会中介部正根据各保险公司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反馈的意见,对细则做进一步的修改和调整。

  孙慧君预计,在实行分类管理后,保险中介机构将突出各自的服务特色:如保险代理公司是为保险公司产品的销售提供服务;保险经纪站在客户立场,按照需求提供服务;保险公估则为保险双方提供定损等服务。

  如果说分类监管是为了创造良性的竞争环境,即将在上海开展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信用评级试点工作,则被业内认为是规范保险中介经营管理的重要举措。

  《财经时报》从保监会获悉,已经开发成功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信用评级系统软件,将从10月开始在上海各保险公司和保险专业中介公司进行安装调试。保监会将根据上海的试点情况,再推广到全国其他省份。

  产品研发

  倘若将上述措施视为保监会清理保险中介市场,加速新产品研发则是保监会做大保险中介的重要砝码。据悉,保监会中介部有意让中介公司直接参与保险产品研发。

  一直以来,由于保险中介机构过于强调“人海战术”和“人脉关系”,忽视了产品开发等核心

竞争力的培养,结果导致机构臃肿,经营成本居高不下,而与保险公司的互动,能够让有“地缘”优势的中介公司有望与保险公司建立战略联盟。

  在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华看来,这无疑给专业保险中介公司注入一针强心剂。

  当前,保险公司与专业保险中介的合作范围较以往任何时候都广泛得多,为避免和专业保险公司正面竞争,中介公司可根据市场情况,和专业保险公司开发独家代理的新型保险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中体保险经纪正进行体育保险产品的研发,

长城保险经纪公司在为神龙汽车集团研发设计“汽车自燃险”,并已通过保险公司向保监会报备了有关条款。

  效果难料

  对于保监会的中介机构监管新政,目前业内主流意见持肯定态度。

  陆华坦言,分类监管对比较优质的保险中介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同时亦非常切合当前保险中介市场的实际情况。

  中国的保险中介市场正处于“诸侯乱战”时期,大进大出(每年都有大量新公司的诞生和原有公司推出市场)的情况比较严重,这使得中介机构处于一种定位不清的尴尬地位。“容易给保险公司和投保人带来风险和损失”。

  但也有人士提出了一些不同看法。专业信用评级机构对信用评级模式的公允性表示质疑。

  在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监任伟红看来,信用评级中涉及的“同业互评”,在实际操作中是否会存在同业之间相互倾轧、恶意攻击;某些保险中介机构因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较低,亦有可能评级结果不理想。

  另外,保险中介和保险公司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既是合作者,又存在一定的“寻价”关系,因此保险公司对保险中介的评价是否客观值得考量。

  1980家保险中介机构更关心的还是自己的生存问题。

  尽管保监会人士表示,在短期内,保险中介机构之间还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兼并和收购。但很多保险中介担心,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实,一些资质较差的中介机构只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被兼并或者出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