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奥丽安娜风中坐浅 保险赔付1.15亿创单件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1:29 中国保险

  焦点追踪

  □李敬伟

  6月30日,中华联合大连分公司完成最后一笔对宋城集团“奥丽安娜”轮事故的赔款财务转账业务,至此,这桩创下近年来我国单件财产保险标的赔偿金额之最的保险赔案,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奥丽安娜”风中坐浅

  “奥丽安娜”轮退役前曾被誉为全球四大邮轮之一,2000年10月,杭州宋城集团买下这艘邮轮用做商业经营。2002年7月,“奥丽安娜”轮抵达大连,宋城集团以其为依托成立了大连奥丽安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始了该轮在大连的全面经营。2003年8月8日,中华联合大连分公司作为该轮的唯一承保方,承保了财产一切险和公众责任险。

  2004年6月16日下午,大连地区普降大雨且伴有偏南风,大连星海湾岸边瞬间风力高达11级以上。由于当天

天气预报说大连的风力是东南风5—6级,“奥丽安娜”轮没有按照实际风力等级实施应急避险,船体与岸桩沉箱发生碰撞,破损进水,坐浅星海湾。

  当晚,中华联合大连分公司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派员赶到现场,研究抢险方案。他们还委托了公估公司和律师事务所作为公估检验人和全权法律代理人同步开展相关工作。

  放弃打捞 推定全损

  由于情况危急,大连市政府抢险领导小组在事发之初即向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发出救援请求,搜救中心当即责成烟台打捞局赶赴现场救助。该局领导和打捞工程船分别于6月17、18日赶到现场。

  6月28日,大连市政府在大连星海湾召开了“奥丽安娜”轮扶正方案论证会。7月2日,烟台打捞局提供了水下探摸报告和打捞方案,并提出依据国际上通行的SCOPIC费率计算方式确定相应的打捞费标准。

  中华联合提出异议,认为打捞方案中没有确定性的施工完成时间和总体费用,使保险人无法对该方案做出基本判断。而且,依据国际上通行的SCOPIC费率计算方式确定打捞费用,代价太高,从经济角度讲,失去了打捞的意义。

  之后,由中华联合总公司、中华联合大连分公司及中国再保险公司组成的“奥丽安娜”轮事故处理小组,经与中华联合大连分公司特聘律师、公估人等专家组成人员缜密讨论商定,于2004年7月19日正式通知大连奥丽安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放弃打捞“奥丽安娜”轮,推定全损并不接受委付。

  多轮估损 确定责任

  客观上讲,类似于“奥丽安娜”这种形态的保险标的,国内已有承保先例,如“明思克”、“基辅”号海上主题公园均是按财产险进行投保的。因此,中华联合按照行业惯例,按照财产一切险承接了该标的的财产保险。

  承保之前,中华联合对标的的风险进行了综合评估,对来自海上的风险给予了较高的关注。为此,奥丽安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了有权威资质设计单位提供的锚泊方案。同时由于保额较大,根据中华联合对此标的做了较好的分保处理。

  “奥丽安娜”轮被推定全损后,中华联合随即展开全面的勘查、定损(论证)、谈判、理赔工作,仅相关报告就有近千页。对疑难问题常常要邀请水工、港口、保险、财务、法律、公估检验等领域的资深专家,共同会诊科学论证。为确保公估损失金额的最大客观性,在大连的公估公司做出三轮估损后,中华联合总公司再度委托上海的公估公司进行了复核。

  在中华联合公司出具的最终报告结论上,“奥丽安娜”轮事故被定性为“自然灾害”所致,属于保险责任,适用责任范围为财产一切险、公众责任险。

  赔付1.15亿元人民币

  2005年4月28日,中华联合总公司郭保成副总经理会同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室主要领导及公估师、律师等专家技术人员一行,到中国再保险公司汇报与宋城集团谈判结果:经过反复协商谈判,双方达成了“奥丽安娜”轮最终的赔偿金额——1.15亿元人民币。保险公司认为,“奥丽安娜”轮坐浅属于“自然灾害”事故,在财产一切险责任范围内,应由保险人给付“奥丽安娜” 轮所有权人保险赔偿金。上述结论得到中华联合总公司和再保险人中国再保险公司的最终确认和批准。

  截至2006年6月30日,中华联合大连分公司已将全部理赔款1.15亿元人民币划转到宋城集团的账面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