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人寿15亿A股冲刺上交所 获保监会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领先平安保险“回归“计划,年内终结国内资本市场保险股空白史

  在香港和纽约上市近3年之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正式启程“海归”国内资本市场。昨天下午,向投资者亮出一份喜人的2006年中报业绩单时,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确认,公司董事会本周一已通过发行不超过15亿A股的决议,将于10月1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表决上述议案。此后,中国人寿将申请在上交所上市。对于“年内冲刺A股”的市场普遍预言,杨超表示“视市场和监管部门批准进度而定。”

  尽管中国

平安保险集团亦在酝酿“回归”计划,但中国人寿无疑将率先终结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保险股为“零”的历史,成就中国险企在内地资本市场的“破冰之旅”。

  筹资额或达150亿

  中国人寿“海归”A股并非突如其来的行动。早于2003年在香港和纽约上市之际,时任中国人寿董事长兼总经理的王宪章即宣称,将考虑1年之后即2005年“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但国内资本市场的持久不振,令中国人寿搁置了海归计划。时至今日,“海归”条件已日臻成熟,国内资本市场发生质变并有能力接纳超级大盘,中国人寿在保监会的鼓励下,正式发力内地资本市场。

  杨超确认,本周一,中国人寿董事会会议通过发行不超过15亿A股的决议,此议案将于10月16日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在获股东大会通过后,中国人寿将向保监会和证监会提交上市的正式申请,并在发行之后申请在上海交易所上市。多位证券界人士分析认为,根据目前中国人寿H股约13港元的价格,其A股将在H股价格基础溢价发行,倘若如此,中国人寿15亿A股至少募集150亿,超过中国银行7月份创下的纪录。中国人寿董秘邢诒春称,A股发行将为该公司建立一个新融资平台,并扩大其连接不同证券市场的渠道。业界人士认为,中国人寿A股发行是为了配合其“主业特强、适度多元”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

  保监会支持国寿“回归”

  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因认购额不足、被迫压减四成股份并“破发”之后,在工商银行超大型巨无霸定于年内实施“A+H”的情势下,对于中国人寿能否实现年内登陆上交所,业界并无过多猜疑。事实上,中国人寿上半年即已正式决定发行A股,并获得保监会的支持。一位保险界资深人士昨天称,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人保及中保国际虽已实现上市,但均选择香港或纽约。新华人寿和华泰财险等险企亦曾几度争夺国内保险第一股,但终未果。这主要是因为当时内地资本市场长期低迷,保险公司特殊的定价方式不为国内认可。内地资本市场因此一直处于“零”险企,在“国十条”颁布之后,保监会希望险企在内地实现突破,并做大做强。在此政策鼓励下,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均有意“回归”A股,但中国人寿因其特殊市场地位和股东背景抢先一步。

  有证券界权威人士透露,中国人寿目前已初定银河证券和中金公司及中信证券为其A股主承销商。鉴于中国人寿已在香港和纽约两地上市近3年,其获得证监会批准并无障碍。事实上,证监会有意让大盘蓝筹股海归,以达到“加大增量优质股供应、挤压存量劣质股”的目的。记者浏览证监会发审会动态时注意到,自23日至今,已暂停召开发审会,表明其已有意控制新股发行节奏,为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成功登陆留出市场空间。昨天沪深股市亦全线飘红,证明市场仍欢迎真正的绩优股回归。

  净利狂飙逾七成

  中国人寿计划发行A股的消息,昨天并未打压投资者热情。相反,中国人寿H股昨天仍保持强劲升势,并以13.88港元收盘,较前天涨0.4港元。中国人寿不俗的中报业绩,是支撑其股价再续升势的主要动力。

  吴焰年初履新后实施的“定点超越平安”计划,开始显现成效。杨超称,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高达89.66亿元,同比增长72%。这主要受益于中国人寿总保费收入和保单管理费收入增长及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中国人寿上半年市场份额达49.4%,较去年底上升5.33个百分点,独占中国寿险市场半壁江山。

  大而不强是寿险界对中国人寿向来的讥讽。但中国人寿转型已取得明显成效:寿险公司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续期保费一项,中国人寿获取305亿,同比增长35%。与此同时,中国人寿投资资产高达5948亿,是中国资本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在股市回暖的情势下,中国人寿提升债权型和股权型投资,并大手笔参与中国银行首发、投资入股中信证券。据悉,中国人寿上半年净投资收益为113亿元,同比增长45%。

  关于激励机制的进展,中国人寿董秘邢诒春透露,该公司本月已确定向有关部门共500人,授予约5300万股

股票增值权。

  本报记者谢艳霞

  实习生黎亮

  

中国人寿15亿A股冲刺上交所获保监会支持

  中国人寿发力国内资本市场引发业界猜想。资料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