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天津保险公估业务操作规程指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1:53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婷通讯员刘彬】日前,本市保险行业协会制订并发布了《天津市保险公估业务操作规程指引》,对保险公估工作的十个环节分别作出了具体规定。有了保险公估,定损将更加客观、公正。

  据了解,所谓“保险公估”,是指保险公估公司受保险合同当事人单方或双方的委托,向其收取合理的费用,办理保险事故现场的勘验、鉴定和保险损失的理算,并出具公估报告的行为。保险公估公司作为第三方介入到保险理赔中来,在客观的立场上以专业的技术手段对保险损失给出公平、公正的评价,可以缓和保险公司和保户之间的矛盾,提高保险理赔效率,保证理赔的公正性。此次发布的《指引》规定了接受委托、立案、组成勘察小组、公估的准备工作、现场查勘、保险责任确定、即时报告和初步报告、损失核定、损失理算和编写最终公估报告等十个工作环节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此外,《指引》还要求保险公估公司在公估过程中协助保险双方采取施救措施,尽量减少事故损失。《指引》规定,查勘第一事故现场时,应协助客户采取施救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处理损失易于扩大的保险案件时,为尽量减少损失,维护当事人的权益,要以娴熟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诚挚的职业责任心向当事人讲清损失扩大对双方的经济利益构成的危害,力争形成当事人同心协力共同止损、快速查证、估损、理赔的局面,把损失控制在最小的限度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