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澳保入股太保产险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0:26 东方早报

  作者:肖莉 祝建华】

  太保产险引资取得实质性进展。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澳大利亚最大的产险公司———澳洲保险集团(IAG)参股太保产险公司的方案,已在本月初的中国保监会主席办公会上获得通过,8月8日,太保

  产险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这一计划。

  据了解,目前太保产险的引资已经进入办文阶段。权威人士称:“(太保)产险的合资算是定了。”

  IAG多年来一直寻求在中国扩张业务,今年7月3日,IAG提交给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声明称,IAG用于购买太保产险近24.9%的股份,花费3.5亿至3.75亿澳元(约合21亿到22.5亿元人民币)。一旦该笔交易成功,这将是澳大利亚公司在中国最大一笔投资,澳大利亚前总理鲍伯·霍克参与了这笔交易的谈判。

  除霍克参与此项谈判的斡旋,“

澳大利亚的副总理也多次给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写信,阐述澳大利亚这家公司是如何希望中国、保监会支持他们的合作”,权威人士表示,“IAG还专门成立了两家离岸公司,这两家公司实际上就是为了要同(太保)产险合资才设立的。”

  据参与太保产险引资方案的有关人士透露,IAG的两家离岸公司将分别参股太保产险19.9%和5%,此外,AIG还将持有太保产险的期权,监管部门对此也给予了认同。今年年初,AIG在递交给澳洲交易所的声明里也提到,“IAG还将就在太保产险中的持股比例增加至40%的选择权进行谈判”。

  据悉,与太保寿险引入凯雷、保德信做战略伙伴的目的一样,太保产险引入澳洲保险集团,不仅是为了引入资本,更是为了引入管理经验。一位保险监管人士表示,AIG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汽车及住房保险公司,在产险的经营管理上很有特色,国内监管部门希望通过引入外方管理技术,探索解决国内车险市场问题。

  太保产险目前在全国产险市场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人保。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05年,太保产险的总保费收入达144.4亿元,占当年全国产险市场的11.27%。

  随着太保产险的引资问题逐步解决,太保集团的整体上市也再次提上日程。据悉,目前太保集团正在积极准备整体上市,中国保监会已就此与

证监会有过沟通,不过,由于今年10月份可能会有工行A股和H股同时上市,太保集团原定11月份的上市可能会因此而推后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