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增幅达72.2%净利近9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昨天,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628.HK,下称“中国人寿”)交出了一张漂亮的中报业绩答卷,净利润同比增加72.2%,投资收益率为4.24%,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

  中国人寿在港交所发布的2006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实现净利润89.66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增加36.58亿元,增幅达72.2%;扣除非经常性项目后溢利为89.66亿元,同期增长37.58亿元;每股盈利0.33元,同比增加0.14元;中期不派息。

  据了解,受惠于内地股市表现强劲,中国人寿上半年投资收益良好,从而带动了净利润的提升。有关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实现净投资收益113.41亿元,同比增加45.5%。

  已实现投资及未实现投资收益分别为4.97亿元和57.58亿元,从而扭转了去年的亏损局势。去年同期,中国人寿已实现投资及未实现投资分别亏损3.83亿元和8.88亿元。

  截至上半年,中国人寿总资产为6656.15亿元,投资资产为5948.79亿元。在上半年股市向好的情况下,中国人寿调整了投资组合,提高了债权型和股权型投资的比重,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寿

股票投资比例在其投资组合中已占8.6%。上半年,中国人寿投资收益率实现4.24%(扣除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后为4.54%)。

  中报还显示,中国人寿期内营业额726.65亿元,同比增加232.47亿元,增幅为47%。其中,总保费收入及保单管理费收入为545.8亿元,同比增长28%。已实现净保费收入及保单管理费收入为542.48亿元,增长29%。上半年市场占有率为49.4%,比去年底上升了5.3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在“主业特强,适度多元”的战略下,中国人寿在其他金融领域开始频频出手,除了以财务投资者身份投资中国银行(3988.HK,601988.SH)外,6月份与其母公司中国人寿集团以46.45亿元入股中信证券(600030.SH),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成就了中国证券业最大的一笔股权投资。

  此前,多家券商纷纷对中国人寿给出了良好的业绩预测,估算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润约在78.1亿~92.8亿元区间,同比增幅约为50%~78%。摩根大通和麦格理分别发表报告认为,受惠于上半年良好的A股市场表现,投资收益应是中国人寿盈利高企的重要因素。

  受上市保险公司良好的中期业绩刺激,中资保险股成为近期市场宠儿,中国人寿股价曾在上周三一度上摸14.22港元,创出其上市以来新高。中国人寿股价昨日报收13.48港元,下跌0.22港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