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澳保集团入股太平洋财险将在两月内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太保集团金控战略得到上海市政府支持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和太平洋寿险6年谈8家海外机构不同的是,同属太平洋保险集团旗下的太平洋财险在引资一事上要顺利和“专一”得多。《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澳大利亚保险集团(下称“澳保集团”)以3.5亿~3.75亿美元的价格购入太平洋财险24.9%股份的相关事宜将在今年10月份或11月份最终敲定。

  澳保集团目前仍是有意入股太平洋财险的唯一外资保险机构。该集团同时明确,2月份双方签署了备忘录并且7月已将相关入股事宜草案提交中国保监会。另外,澳保集团也表示已经为2007年上半年的收购计划准备好了充足的资金。

  和太平洋寿险获得美国凯雷集团和美国保德信公司入股之后所引发的关于价格的广泛争议也不同的是,澳保集团开出的价钱一直比较稳定,除有一次相对比较大幅度的提价之外,该机构多次对外披露的预期价格相当接近。

  标准普尔在本月初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就资本状况和流动性来看,太平洋财险在前年的资产负债表基本面情况理想,公司的资本金相对于风险来说依然足够。去年的净资产与净保费的比率为51.9%,比2003年时的58.3%有所下降,标准普尔认为,这是因为保费的增长。与大多数中资财险公司一样,太平洋财险的保费大部分来自车险和财产险,超过80%。

  在寿险公司在经过艰苦谈判最终获得外资入股之后,太平洋财险引入战略投资者显然成为了太平洋保险集团头等重要的几件大事之一,而成立金融控股集团也成了太平洋保险集团的既定目标。本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有关领导带领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上海市金融工委、上海保监局、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法制办等部门的主要负责领导对太平洋保险集团进行了调研,新任的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蒋卓庆也陪同调研。

  据了解,上海市有关领导表示,“太保找到了在国际上都是有特色的合作伙伴,总体合作方向是对的,关键在于怎样为我所用、发展自己。”同时要求,太平洋保险集团“充分发挥

长三角区域优势……率先成为总部在上海的国际化的金融控股集团”。

  太平洋保险集团新近透露的数据称,目前该集团管理的可运用资金已超人民币1400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