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发无忧老年人意外险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3:14 解放日报

  8月8日,“银发无忧”老年人意外保险以新面目示人,并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保障内容:主险中免费增加了室内意外保障,还新添了“骨折津贴”附加保障。

  “银发无忧”老年人意外险自去年由上海市老龄委联合新华人寿推出以来,投保人次达到20万左右。据统计,自2005年10月1日至2006年6月8日,承保的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共理赔114例,其中死亡80例,残疾34例,累计赔付127.2万元。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徐启华表示,切实的理赔款让老年人感受到了保险保障的作用。

  不过,老年人意外险也遇到了有些人的质疑,特别是骨折被列入除外责任———有的人骨折但没有达到伤残标准往往得不到赔付,感觉保障不够实在。针对这种情况,新的意外险以附加险的形式将投保老年人频发的骨折,纳入老年人的选择范围。不过,“骨折津贴”仅限于意外骨折,病理性骨折不在给付范围,分500元、300元和100元三个档次,新华人寿参照去年老年人常见的非残疾性骨折编写了《骨折津贴标准》。

  新的意外险又一个新变化,是去年的老年人意外险保障范围限于室外的意外事故,此次扩充到“室内”。此举主要是考虑到入室抢劫、火灾和燃气中毒以及洗澡摔倒等意外事故,以期给老年人更为全面的保障。这样,老年意外险的保费为每年10元,如果投保骨折附加险,还要再缴10元。

  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团险部总监寿建国表示,长期以来,保险公司涉足老年人意外保险领域并不多,因缺乏相关的经验数据和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大部分的意外险的最高投保年龄被限定为65岁,并不能有效覆盖老年群体。随着老龄化的加快和社会各界对老年人意外问题的重视,诸多保险公司都开始涉足老年人意外领域。例如,友邦就推出了针对50到75岁老年人的“永安保”意外伤害险,阳光财险也推出了老年人骨折医疗险。寿建国强调,包括新华人寿的“银发无忧”老年意外险在内,近年来,市场对于老年人的意外保险项目一直在进行积极有效摸索,不断寻找更适合老年人的保障项目;去年“银发无忧”所积累的经验数据,对此次新险种的补充完善尤为重要和有益。

  有的业内人士指出,开发老年人意外险市场固然是好事,老年群体保险权益的维护更显重要。老年人由于理解能力下降等原因,在保险推广中更要注意如实告知、诚信销售,尤其是明确告知保险范围、除外责任等。像“银发无忧”这样的险种都深入单位、社区、村委销售,通常是集体投保,可以召开适当的说明会,详细向老年群体介绍保险权益,避免产生误解。专家认为: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看好老年人市场是件大好事。因为卖给老年人的不只是一张意外险保单,保险公司还能通过服务和品牌的延伸影响到老年人的家庭子女。从这个角度来看,保险公司在探索中逐步掌握老年保险数据,不断提高老年人的保险保障,对于老年人是福音,对于保险公司也是“一箭双雕”之举。

  作者:陶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