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保上半年投资收益5.9% 市场份额继续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尚晓阳 北京报道

  中国财险(2328.HK)上半年投资收益率达5.9%。在赔付率提升导致承保利润大幅下滑的同时,股市红火带来的投资收益拉动人保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

  公司高管表示,考虑到宏观调控等因素,公司近期将部分投资套现。他同时表示,两三年内仍看好A股市场。

  市场份额继续下滑

  人保财险中报显示,公司总资产达1091.29亿元,但市场份额继续下滑。今年6月底,公司占中国非寿险市场份额的47.3%,低于5月底的48.3%及去年底的51.5%,而2004年末人保的市场份额为58.1%。

  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09亿元,较2005年同期的8.89亿元增长24.8%。但承保利润仅为5.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65亿元下滑65.81%。主要原因是期内发生净赔款增加,公司上半年已发生净赔款为184.2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0.50亿元增加3.76亿元,赔付率从去年同期的72.4%上升至74.3%。

  投资收益率为5.9%

  人保执行副总裁及财务总监王银成表示,上半年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5.9%,和去年同期的1.09%相比增幅超过400%。同时,这一投资收益率远远高于国内保险业上半年2.5%的平均收益率。

  上半年,人保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投资净收益达8.8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净损失7.27亿元增加16.12亿元,为公司上半年业绩立下汗马功劳。这主要是由于今年

股票市场的好转,导致权益类
证券
未实现的投资收益达13.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9.62亿元。和去年底的2100万元相比,股票浮盈增加了60多倍。不过,权益类证券已实现的投资损失比去年同期增加4.22亿元。

  王银成表示,考虑到短期内A股市场可能会受到

宏观调控影响,加上仍有不明朗因素,因此公司在6-8月将部分投资套现,其中股票占比超过50%,基金套现比重较少。尽管如此,他仍强调,在两三年内仍看好A股市场。

  同期,人保包括利息、股息和租金收入在内的净投资收益达7.81亿元,同比增长13%。这主要是由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与定期存款利息收入增加0.36亿元人民币,债权类证券的利息收入增加0.44亿元人民币。而利息收入的增加主要缘于投资余额的增加。

  注重渠道和新产品开发

  人保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毅预期,公司2006全年的市场占有率仍有少量跌幅,但下半年跌幅有限。公司将加大产品销售力度,包括在三分之一的中心城市开设网上销售,在五分之一的中心城市开设电话销售。他透露,1-7月公司的车险市场平均占有率为49%,下半年仍可维持这个水平。

  中报还称,人保今后将大力加强产品线建设,促进业务增长;严格理赔管控,全面提升理赔质量;加强资金运用的风险管理,努力提高投资收益。上半年,人保共开发了81个新产品。

  中银国际将人保评级由优于大市下调至落后大市,并指出,人保利润低于其预期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