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孙建勇:保险业长期投资应对利率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这次利息调整对保险业来说,我认为是一个正面的信息。”在上周六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如是表示。

  有了两年前的突然面对加息的应对经验,保险业此次的态度要从容得多,据了解,央行加息之后,保监会就已制定了相应的研究报告。孙建勇认为,对于利率调整,保险业内要建立一个快速的反应机制,及时地分析市场,以便确定自己的投资策略并进行灵活的调整。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认为,利率变化对保险产品和保险公司产生多大影响,主要与该公司保险资金运用组合情况有关。孙建勇在年会上表示,保险业的投资与利率的敏感关联度太高,无论在银行存款,还是债券,由于固定收益市场是保险业的主要投资领域,因此利率的变化是非常重要的信号。

  有保险业内人士建议,公司应增加投资组合的流动性,防止出现流动性风险,比如缩短协议存款的期限,抛售中长期各类债券,持有8年以下的中短期的债券等措施,还可考虑扩大新的长期投资领域。

  孙建勇透露,今年下半年,保险业将向积极有利于资产配置和长期负债的方向发展,最近进行了政策方面的调整,进一步研究和支持长期的投资,将逐步逐步扩大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最近尤为关注对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银行的股权投资,以“改善保险业的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