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航意险入不敷出 平安撤出虹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2:53 东方早报

  由于大量替代品的出现以及机场柜台的成本过高,机场航意险柜台正在遭受冷遇。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近日对多家保险公司采访了解到,由于成本过高,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已从虹桥机场撤柜,而浦东机场的航意险竞标也因故延迟到今年9月进行。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拿到的一份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的统计显示,今年7月,财险公司中,仅有中国人保、太保产险与华安保险仍有航意险保费收入进账,而其他保险公司的航意险保费收入全部显示为零。而在寿险公司保费收入“航意险”一栏中,仅有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太平人寿、海尔纽约人寿四家有进账。其中,华安保险、太平人寿和海尔纽约人寿的航意险,保费只是象征性的800元、200元和300元。

  令人注意的是,在保险同业公会的统计表格中,今年1至7月,平安产险的航意险保费收入竟为-14.13万元。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致电平安产险,该公司有关人士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机场租金成本承受不了,我们在虹桥机场的柜台已经撤了,浦东机场我们也没有航意险柜台,但我们在机场外的意外险替代产品仍然在销售,包括7天和10天的,都有。”

  据悉,今年年初,上海虹桥机场的6个航意险柜台进行招标,起标价为10万元。最终,国寿上海分公司、太平洋寿险、太平洋安泰寿险、太平洋产险、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和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六家中标。其中,太平洋产险以31.5万元天价中标B楼的一个柜台。平安产险的突然退出,给机场柜台的航意险高价激烈竞标吹了点冷风。

  上海保险同业公会有关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市面上航意险的替代品很多,保险公司销售短期或中期意外险保单的途径很多,今年一些保险公司已经退出了竞争。

  一位寿险公司团险负责人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目前,机场柜台的成本高得离谱,在不计算其他费用的情况下,其柜台费用已经占其保费收入的80%至90%,一旦出现事故,保险公司很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以太保产险为例,根据统计,今年7月该公司的航意险保费收入仅31.23万元,而其6月的保费收入更可怜,仅为22.22万元,这两个尴尬的数字都不足以抵消其天价柜台费。

  据悉,近日浦东机场的航意险柜台招标已经展开,与虹桥机场一口价竞价方式不同的是,浦东机场的竞标是以离港人次计算,各公司以每100人次离港人数报价,价高者得柜,等到年底统计出浦东机场的实际离港人数后,算出最终的租金价格。

  一位保险公司负责人称,按照往年的惯例,今年7月1日应该按照新的竞标结果进行航意险的展业,但目前浦东机场的竞标还没有结束,要“延长”到9月份。具体原因该人士并没有透露,但值得注意的是,该人士表示,今年浦东机场的柜台价格不会像往年那样涨很多,应该低于虹桥机场的柜台招租价格。而另一位仍在租用柜台的保险公司则明确表示,今年没有参加竞标。

早报记者 肖莉 祝建华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