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取得四大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8:2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 毛晓梅)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17日表示,商业健康保险是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健康保险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取得了一定成就,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覆盖人群逐步扩大,业务规模迅速增长。据统计,健康保险保费收入2002年以来年均增速为37%,2005年实现保费收入312亿元,累计承保2.5亿人次,承担保险金额13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健康保险保费收入193.73亿元,同比增长21.23%。

  二是市场主体不断增加,市场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05年底,有42家寿险公司、35家财险公司开展了健康保险业务,人保健康和平安健康等4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先后开业,形成了多种主体共同经营健康保险的局面。

  三是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健康保险产品近千种,不仅包括医疗费用补偿型、住院津贴型、疾病保险产品、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等风险保障产品,还开展了健康管理服务,对缓解“看病贵”“看病难”起到积极作用。2005年全国健康保险业务的赔款与给付支出108亿元。

  四是积极服务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保险业的影响和地位不断提升。保险公司开办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贫困居民重大疾病保险并参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今年上半年,5家商业保险公司在 8个省(区)的62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民医疗保险工作,涉及的参合农民1874万人,试点地区平均参保率为86%。

  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总体而言,健康保险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存在整体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低、产品同质化现象突出、医疗保险风险控制能力薄弱、外部经营环境还有待改善等问题。与一般寿险不同,健康保险的精算基础是疾病发生概率和疾病平均费用支出额,其独特的风险特征对专业化经营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