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太保换帅上市计划照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3:3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崔帆

  正值太平洋保险集团(下称“太保集团”)准备发行20亿元次级债补充资本金、重启在香港整体上市等一系列变革之际,集团董事长王国良7月底突然被调离。

  《财经时报》经过多方证实,王国良离开的最直接原因是太保集团业绩不甚理想,以及为圆集团上市梦盲目调整引资策略。

  王国良的继任者,原上海城市投资公司总经理高国富上任伊始需要面对的,除了庞大的太保集团机构体系,更重要的是要彻底扫清太保集团整体上市的主要障碍。8月3日是高国富上任的第一天,他在集团高层会议上宣布,将继续完成太保集团原定的上市计划,并将重点完善集团的投融资策略。

  一年前,王国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踌躇满志,他向记者表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首先要靠自己,既不要盲目崇洋媚外,也不要认为国外的什么都不好,应寻求一条中国实际与国际经验结合的创新之路。也许正是基于创新理念,从2001年以来,王国良对太保集团的引资策略进行了一系列颠覆性的调整,从“产险上市,寿险合资”到“集团上市,寿险合资”,再到“集团上市,产、寿险分别合资”。

  不过,对于这些调整,业界不乏争议之声。上海一家专业的投资顾问机构负责人认为,太保集团目前确定的集团上市与产险、寿险分别引资之间存在着利益冲突。这种模式要求产、寿险公司独立运作,集团公司只是一个纯粹的投资控股公司,这将导致集团公司、产险公司、寿险公司三方投资者的利益冲突,使得“集团上市,产、寿险分别合资”的战略无法共存,同时也使太保的集团化运营优势无法发挥。

  王国良的离去,正是太保集团的事业发展期,而王的继任者高国富能否为这个中国排名第四的保险集团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了解高国富的上海城市投资公司的人士看来,高国富能够胜任新职,他此前的业绩是最据说服力的证明。

  《财经时报》了解到,高国富对大型企业的掌控能力和比他大6岁的王国良相比毫不逊色。在高的同事们眼中,这位年届50岁的留美博士是一位投融资高手,且极富创新能力。

  高国富自1998年起担任上海城市投资公司总经理期间,上海城市建设融资告别了政府行为,走上了投资主体由单一到多元、资金渠道由封闭到开放、投资管理由直接到间接的转变,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投资格局。高国富为上海的城市基础建设融资近700亿元人民币。

  此次高国富履新,面临着太保集团盈利差强人意、市场份额萎缩、偿付能力面对危机等一系列问题。

  太保集团的一高层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8月3日高国富到任后的第一天,便召开了两次高层会议,会议明确了太保集团2006年至2007年的规划,即原定上市计划不变,重点完善集团的投融资策略。

  对于高国富来说,圆太保集团的上市梦并不是一件难事。他此前任职的上海城市投资公司是原水股份(600649)的法人控股股东。原水股份自1999年上市后业绩稳定增长,年报显示2005年该公司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6.3%。业内人士认为,原水股份的良好业绩正是高国富调任太保集团的重要砝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