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紧盯混进保险电话行销的泥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致电客户——客户确认——银行(手机)划账——合同生效——投递保单——客户签收——保险公司取得保单回执,一份由电话行销所产生的保险合同就这样诞生了:从打通电话,到客户确认购买,可能只需要几分钟,即便整个过程也仅仅需要短短几天时间。

  然而,正是这短短的时间段里,被认为是保险公司新销售渠道的电话行销可能就混进了“泥沙”。

  《第一财经日报》于昨日从上海保监局了解到,上海保监局日前就规范保险公司电话行销行为听取意见。据了解,参加会议的为上海部分人寿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而上海保监局的目的则是想了解各公司目前开展电话行销业务的情况,研究探讨规范保险电话行销行为的方法。

  在保险公司当中,代理人和银行保险是不可撼动的两大销售渠道,但是目前的形势是,市场上越来越难招募到优秀代理人和银行开出较高的佣金,都迫使保险公司不得不重新发掘新的销售渠道:销售成本低、覆盖面广等特点使电话行销成为了保险公司除上述两种渠道之外的重要选择。

  有数据显示,在销售一些简单的商品方面,电话行销的件数产能非常高,是一般代理人产能的4至8倍。在上海市场已经有多家保险公司大面积开展该类业务,例如海康保险“绑着”招商银行呼叫中心、联泰大都会人寿(原花旗人寿)“锁住”移动公司,总部设在深圳的、专门进行电话营销的招商信诺保险也于不久前进入了上海,似乎有一种将在这一渠道展开大范围竞争的架势。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所隐藏的问题也开始出现。

  本报记者了解到,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日前在系统内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电话销售中展业行为的通知》,规定业务员在电话销售中,不得以客户

中奖、公司回馈、保单检视等方式进行电话销售;不得通过非正规途径获取客户资料;不得以分公司客户服务人员、内勤人员或国家监管部门人员等虚假身份进行电话销售;不得诋毁公司其他业务同仁等。事实上,在不少公司中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问题。

  然而个人资料安全问题却是在电话行销过程中,客户最为担忧的问题:保险公司本身并不可能拥有大量除已成为自己保户以外的其他人员的个人资料,包括电话号码、地址、收入情况等。那么,保险公司通过和银行或移动公司的合作,在本人并不知情的情况下,从合作伙伴处获得的原本属于银行或移动公司客户的个人资料是否算侵犯隐私权,可能是保险业监管部门所必须面对的监管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