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湖南交强险发飙 摩托车承保量大幅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6:12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许煜 实习生 杨帆

  本报8月9日讯 交强险上市已经一月有余。今天下午,记者从湖南保监局获悉,从7月1日至8月4日,全省各保险企业签约交强险保单累计66766笔,共实现保费收入6712万元。

  摩托车“发飙”

  据湖南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督处提供的数据,交强险上市后的前5周,全省累计有27850辆摩托车投保了交强险,占全省交强险总承保量的41.71%%,共实现保费收入518万元。

  此外,从各周的统计情况来看,

摩托车、农用车投保数量呈逐月上升趋势。除前两周每周投保量只有3800辆之外,接下来的三周,各周的投保数量均超过了6000辆大关,第四周全周投保总量(7月23日-28日)甚至达到7122台。

  “摩托车的投保情况来势非常好。”湖南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督处负责人曾静告诉记者,交强险上市之后,投保量有了大幅放量增长,形成了全省摩托车投保交强险的火热局面。

  同时,曾静还表示,随着下一轮交警部门上路检查,预计全省的交强险投保情况仍将持续走好,而摩托车的承保面今年年底也有望突破去年的22.69%%,达到40-50%%。

  过半车主只保交强险

  “从目前产品销售情况来看,湖南市场已签的交强险单子中,大约有50-60%%左右的只投了交强险。”曾静客观分析,当初希望通过交强险来带动商业车险市场的初衷,似乎并没有达到。

  曾静认为,最主要原因是相当多的车主对商业三者险仍然持观望态度。“部分车主认为交强险是强制购买的,但是商业险种却是可买可不买的。许多车主并没有认识到,商业三者险是交强险的有效补充。”

  新公司集体“井喷”

  从全行业的企业承保情况来分析,“老大”人保稳坐交强险市场的头把交椅,占据着近64.26%%的市场份额;平安则分享了9.04%%的市场占有量,落座次席;而去年6月才成立的新公司中华联合,却延续了其上半年在整个车险市场咄咄逼人的状态,一举抢占了7.45%%的市场份额,爆发性地收获了第三。

  与中华联合的夺目表现相呼应的是,开业不足一年的华泰、安邦、大地、阳光等新公司也都纷纷有着不俗的表现。

  对比交强险市场,上半年的车险市场情况略显差异,在新公司的集体“井喷”现象初露端倪的同时,是传统主力企业在主力市场的失守,市场份额大幅萎缩。

  据湖南省保险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前6个月,湖南车险市场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36150万元,新兵中华联合19840万元的总保费收入仅次人保,位列榜眼之席,高出第三名平安达8858.8万元。

  “大佬”人保方面,虽然依然凭借着72222万元的保费收入,勉强维持着53.05%%的市场份额,但是在保费收入超过41118万元的长沙主力市场,人保却只实现了15134万元,仅得到了36.81%%的市场份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