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关于中国质量万里行保险行业调查活动的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7:47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背 景

  中国境内的保险业自1978年恢复业务以来,得到了迅速发展。在中国政府正式加入WTO组织以后,从事保险业务的公司主体迅速增加。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我国人民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感受到保险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保险业发展之初,消费者盲目购买保险,大部分不知道如何选择保险,如何避免不当保险,基本上听保险业务员的一面之词。近些年,随着保险业不断发展壮大、成熟,媒体的报道逐渐增多,消费者渐入理性消费阶段。然而,十几年的发展中,由于理赔事件的增多,保险企业的后期服务问题凸显,使消费者对保险企业失去信心,而使部分资金钱分流到债券、基金等方向去,使保险业的二次发展带来一些困难。

  调查目的

  本次调查并非为曝光保险业黑幕与陷阱,而是希望通过调查,提高企业的管理及服务水平,增加保险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提高企业的公信力,更好地为承保人服务。当然,在调查中如果发现服务水平差,管理能力不高,投诉较多的企业,我们也将通过媒体提醒消费者注意选择。

  调查宗旨

  真实、广泛、公平、公正

  组织结构

  指导单位:

  中国保险学会

  主办单位: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

  网络联合主办单位:

  新浪财经

    中国保险网(RMIC.CN)

  技术支持:

  北京甘同风险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法律支持与监督机构

  北京市律师协会保险法律委员会主任 李记华

  北京方略律师事务所

  协助媒体

  新华网、中国企业家、中华工商时报、上海证券报、北京晨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营报、经济观察报、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日报、京华时报、中国保险报、北京娱乐信报、新京报、北京晚报、中国证券报、北京参考、经济日报

  调查范围

  针对全国范围内提供个人寿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所涉及的各种保险服务

  调查内容

  保险企业服务的制度要求、企业服务的人性化措施、企业员工服务的专业性、企业服务提供的硬件设施及企业达成这些服务的执行力等几个方面。

  调查方法

  以下几种调查方式结合:

  第一、企业自报自检

  第二、以消费者名义向保险企业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及投诉

  第三、对承保人做暗访

  第四、在新浪财经保险频道、中国保险网(www.rmic.cn)对网民做网上调查

  第五、随《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发送调查表,进行社会投票

  调查结果

  为了实现客观、公正,本次调查不评任何奖项,不发任何证书,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采用评分制。数据和参考资料来源主要通过普通消费者、投保人、企业自报自检、专家学者等,尽量避免单方主观判断。

  评分等级共分五级,即5分、4分、3分、2分、1分。

  各项全都非常优秀的企业为5分,反之各项都非常差的为1分。

  我们通过五种调查方法分别打分,最后将每个企业的得分总和再除以被评分的个数,就是最后得分。最后得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例如:网上调查总共有23个问题,得分总合为100分,用100除以23约得4.35,那么4.35就是该企业在网上的最后得分。该企业以网民投保的企业来定。

  调查时间表

  第一至三种方式:2006年7月1日至10月30日

  网上调查:2006年8月20日至11月15日

  随刊调查:杂志的第9、10期杂志公布调查表

  汇总评估:2006年11月16日至12月15日

  结果发布:2006年12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时,除了公布结果外,还会举行联盟企业的签约仪式及后期活动等内容)

  专题报道:2007年1月,《中国质量万里行》在封面专题中除报道保险业发展状况、行业黑幕外,同时公布调查内容及结果。

  保险专栏:2007年开设三期保险消费指南专栏,引导消费者如何购买保险,如何选择险种,如何理赔等知识。

  调查后期:

  第一、成立“中国投保人维权服务中心”,专门解决消费者对保险企业的各种投诉。“中心”将聘请中国保监会、中国保险学会的工作人员作为专业指导,聘请北京市律师协会保险法律委员会作为法律鉴定指导。

  第二、战略联盟

  1、本次调查之后,以“宁缺勿滥”与原则,我们挑选1-3家各项指标优异的保险企业,结为战略联盟合作伙伴关系。并与这些企业共同开展“全国保险业质量万里行” 等活动,使保险企业主动为消费者服务。

  2、我们将与“中国保险网(www.rmic.cn)结为战略联盟关系。合作双方除在内容资讯上的合作外,《中国质量万里行》将全面处理消费者向“中国保险网”的所有投诉问题。

  第三、优化投诉服务联盟

  本次调查后,我们将选择3-5家以服务至上保险企业,建立为企业客户服务的第三服务体系,主要处理解决用户向企业投诉时的各种问题,使企业可以使自己的服务体系升级发展。

  (注:本次活动的解释权归《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

  联系人:高子新

  电话/传真:010-84814009

  手机:13910693880

  电子邮箱:zixin813@sina.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3号

  邮编:10002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