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湖南财产险市场重排座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5:4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老大”人保份额缩水 中华联合飞升次席

  俗语称,鞭炮一响,黄金万两。

  8日上午,和着健步入湘的脚步,震耳的鞭炮声激荡着有着中国石化、南方航空、中国铝业等诸多大型央企股东背景的阳光财险亢奋的“寻金梦”。

  据湖南省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保费收入81.08亿元,同比增长15.29%%。其中,全省财产险市场在去年首次突破30亿元大关之后,持续走高,共实现保费收入18.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14%%。

  “在湖南财产险市场持续增长的背后,却是各财产险公司陷入生死之争的局面。”湖南某财产险公司老总讪讪而言。

  财产险座次

地震

  根据湖南省保险业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财产险市场座次排名在经过去年局部调整之后,今年上半年出现大幅震荡变局,传统型主力企业市场份额大幅缩水,新公司“黑马”狂飙。

  据统计,人保财险以11.2699亿元的总收入,仍然位居冠军,但是其市场份额却由去年的66.66%%,陡然下降11个百分点,勉强撑着“半壁江山”。而去年6月刚刚设立的中华联合,却以2.46402亿元的总收入替代平安,出人意料地跻身次席。

  此外,华安保险的同比业绩增长情况继续走低,上半年合计收入仅8353.4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达到35.92%%。

  在大部分传统型主力财产险公司市场份额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太平洋财险却依然延续着去年开始的“第二春”,同比增长高达67.58%%。

  三大因素导演大变局

  “人才流失,无疑是传统主力财险企业持续低迷的主要因素。”湖南某保险公司高层告诉记者,“人才的大量流失,不仅带走了公司的部分老客户,同时也增加了竞争对手的对抗实力。”

  上述高层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人保在湖南的市场份额萎缩严重,与相当数量的人保中高层大举外流不无相关。而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中华联合、大地以及8日开业的阳光财险的大量中高层就来自人保,其中阳光财险湖南分公司的掌门人田正求是原人保财险的副总经理。

  人才大战之外,部分新公司在开拓市场时,所使用的非常手腕,也成为抢夺传统财产险企业份额的杀手锏。

  “整个市场的车险平均保费约3100多元,而车险保费收入占保费总收入80%%以上的中华联合,却仅仅只有1940元左右!”湖南某保险公司车险部老总颇为激动地说,这样的价格,对我们的冲击是可想而知的。

  “展业成本过高,势必严重地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湖南保监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也对这种价格战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除此之外,部分传统企业主动调整市场战略,也促成湖南财产险市场格局大震荡。

  “比如,人保上市后,因为

资本市场的严格要求,就对部分赔付率高的产品做出主动调整。”上述官员告诉记者,这对于企业和市场而言,无疑是可喜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