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太保农业险兵临沙家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3:5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贺江兵

  苏州将传统的“委托代理”农业保险模式创新为“委托代办”。在苏州辖内,保险公司不需对农业保险承担无限责任,在苏州开办农险的管理费率为11.45%,其余88.55%由地方财政管理,这有效地化解了“保费全交保险公司,导致政府失去控制;如果滥陪,政府承受不起”等矛盾

  7月26日,太平洋财产保险常熟公司(下称太保常熟公司)与苏州市辖内常熟市沙家浜镇13个村的所有水稻种植户,签订了农业保险合同。

  4450户水稻种植户共向太保常熟公司支付保险费5.3276万元,为1.3319万亩水稻投保923万元。

  《财经时报》注意到,与其他农业险经营模式不同的是,苏州在推进政策性农业险时,创新的采取了“统一招标、分层委托、自愿参保、政府支持、市场运作、专业监管”的“委托代办”方式。

  在当地官员看来,这种创新的农业险模式具有可操作性,对各方都有利。

  商业性保险公司以往几乎都不愿意涉足农业险,这是因为,农业险“赔多赚少”。但太保苏州公司副总经理席于林不这样看,他向《财经时报》表示,在苏州辖区内开办农业政策性保险,对于商业保险公司来说不仅不会亏本,而且对于打开农村商业保险,能奠定深厚的网络根基。

  苏州模式

  苏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卢立处长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在苏州开展的农业险“委托代办”,与传统的委托代理模式有许多不同,前者的主要特点是地方财政直接介入。传统的委托代理,资金由保险公司控制;而苏州由财政控制,并分权、分层委托。

  卢立参与设计了常熟地区的政策性农业保险。

  2006年5月,太保苏州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下称人保苏州公司)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获得了进入常熟地区农业保险的资格。

  这两家公司中标的关键是管理费率要求很低。

  太保苏州公司在招标中,要求管理费率是保费的8%,人保苏州公司要求的是14.9%,参与竞标的其他省份的保险公司要求的管理费率在30%左右。

  最后,苏州市政府取太保苏州公司、人保苏州公司要求的管理费率平均数——11.45%,其余88.55%充实理赔基金,由财政统一管理。

  在险种设计上,苏州地方政府的智慧也显得与众不同。

  据苏州市副市长程惠明在当地一次会议上介绍,苏州当地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分两个层次:一是苏州市级重点险种,主要有水稻、苗木、生猪、内塘水产养殖、家禽。对重点险种实行全市统一的保费、统一的理赔标准、统一的财政补贴比例;二是各市(区、县)可以根据各地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增加其他农业保险险种,设立当地的重点险种。

  两个不同层次的险种,财政补贴比例不同。

  以水稻为例,市级财政补贴20%,各市(区、县)和乡镇财政补贴40%,投保农民负担40%,每亩水稻农户只需投保4元,其余由财政负责。总的财政补贴为60%,高于全国各地。

  风险控制

  一直以来,商业性保险公司对于开办农业保险积极性不高。这主要是因为风险过大。

  1985到2004年的19年间,中国的农业保险业务持续呈现亏损,累计亏损达到18.67亿元。

  在卢立看来,农业保险的风险主要是指资金风险,而实际上,资金风险只是一种表现形式、一种结果,引发资金风险的背后元凶是制度安排和道德风险。

  如果将所有保费全部交给保险公司,容易导致政府失去控制;而如果保险公司承担无限的超赔风险,又会导致保险公司惜赔,其后果是,失去了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意义;如果滥陪,政府承受不起。

  苏州模式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较好地解决了上述矛盾。

  卢立介绍,许多人都认为道德风险仅仅在农民这个层次上发生,其实,最大的道德风险隐患是农村基层干部。

  一方面,农民的道德风险要靠基层干部(协保员)去约束、监督;另一方面,农民的道德风险往往是个别、少量的,而基层干部如果出现道德风险,将使得一个地区都遭受损失。

  比如,如果理赔基金放在地级市,而不是放在县(不以县为主),那么,各个县、乡镇有可能会多报损失,然后向市里要钱。作为协保员的基层干部,不仅不会去监督农民,甚至会故意纵容农民多报损失,以多得补偿。

  多方满意

  《财经时报》在有关材料上看到,江苏省保监局对于苏州创新的农业保险模式,予以了肯定。

  在江苏省保监局看来,苏州当地开展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农业补贴方式和救灾救济方式的革新,其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也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

  对于农民来说,每亩水稻花4元钱投保,哪怕颗粒无收,依然可以得到700元的赔偿收入,投保的积极性自然很高。

  第一批签约的沙家浜镇4450户水稻种植户全部投保,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对于商业保险公司来说,由于承担的仅仅是有限责任,不承担无限风险,心里也就有了底。更何况,他们借助政策性农业保险,能够在农村建立起庞大的商业保险营销网络体系。

  席于林向《财经时报》透露,在全面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之后,他们将为农民提供商业性财产保险。毕竟,苏州的农民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他们比较富裕,对于商业性保险,也有着巨大的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