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百亿资产被指贱卖阴影下 太保董事长黯然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3:06 北京晨报

  

百亿资产被指贱卖阴影下太保董事长黯然离职

太平洋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良(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 一个极为神速的短暂会议成了“铁腕人物”王国良挥别保险业的告别仪式。

  太平洋保险集团(太保)昨天向记者证实,昨天下午,在其上海总部召开的一个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上正式宣布了王国良的卸任。

  员工眼中颇为神秘的王国良就此淡出他驰骋多年的保险界。他从1998年开始执掌太保帅印,在太保的最后身份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国良将赴任的是一个与保险业毫无关系的职位——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党建督察员,他还被提名为上海仪电控股集团监事会主席。

  尽管昨天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斯宪在宣布调整通知时特别强调:“太保集团领导班子的调整是一次正常的调整。”但这并没能阻止关于王国良突然卸任的形形色色传言的散播。

  没人能预料到,曾经统领国内第二大保险公司的王国良会在100亿元资产贱卖的传闻中黯然离开。因为在人们的设想中,他原本可以在引领太保上市的辉煌中谢幕。

  几天前,一家未具名的著名投资银行通过媒体抛出“重磅炸弹”——凯雷集团是用“超低价”收购的太保寿险。为了应对偿付能力不足的危机,正是王国良引入凯雷集团作为旗下子公司太保寿险的国际战略投资者。

  但该投行报告称,太保寿险实际估值为118亿元至156亿元,凯雷集团估值不过50亿元,其出价仅相当于合理估值的35.9%,太保寿险被贱卖了64%。

  而另一版本的传闻则认为,撼动王国良“太保王国”根基的是一桩违规投资。

  2004年,太保集团联合大连实德集团等投资设立了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总投资20亿元,太保集团出资10亿元。而此项投资明显违反《保险法》有关保险资金运用限制的规定。太保集团也因此两次被监管部门下令整改。

  王国良的继任者是现年50岁的高国富,上海城市投资公司原总经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