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江苏保险成新农合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2:00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记者在江苏省江阴市人民医院看到,该院的出院结账处与政府“打理”的医保处分设在大厅的两侧,每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江阴农民出院结报时,只要经过两个流程、15分钟就能拿到保险补偿金。这是江苏保险业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后给农民就医带来的便捷、实惠的服务,保险公司也成为“新农合”的“管家”。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太保人寿江阴支公司在江苏保监局的部署下,参与江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几年来,保险公司与当地政府、卫生局、财政局等一起建立了全新的“征、管、监”相分离的运作机制,彻底改变了以往合作医疗由政府直接发起、组织、管理引发的人情支付、不透明、不公平等问题,从机制上保证了运行的效果。同时也使专业化分工和管理在“新农合”工作中发挥了作用:政府具有发动和组织群众的优势,卫生主管部门具有对医院的诊疗和用药行为进行有效监管的便利和条件,保险公司则是发挥了自己的网络技术、人员管理及理赔方面的优势。

  保险公司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不仅缩短了农民结报补偿金的时间,还大大降低了农民的住院医疗费用。据江阴新农合管理办公室统计,2005年江阴住院农民人均住院医疗费用比2004年降低了420元,比周边地区低1100元以上。结报补偿人次由2001年的3.1万人次增加到2005年的6.9万人次。通过这种运作方式,政府还减少了运作成本。据江阴市财政局测算,市政府每年只需支付管理费用和办公经费300多万元,比政府直接办理节省了一半财政支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