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王国良被指违规投资 太保集团将换掌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43 南方都市报

  上海城投高国富将接捧王国良,有关变动或于今天下午内部宣布

  中国第三大保险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掌舵人将发生8年来首度更迭。记者昨天下午从权威渠道获悉,集团董事长王国良将被调离,而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高国富将接任此职。今天下午,太平洋保险集团将在上海召集全国产险、寿险公司省级分公司“一把手”会议,董事长变动一事将于此间宣布。

  王国良被指违规投资

  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长王国良将被调离的消息,已于上周在保险圈高层流传,集团旗下几家公司中高层人士亦于数天前获悉此消息。王国良突然被调离的消息震惊了保险界。一位保险界资深人士称,“王国良与

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一样,在保险圈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记者获悉,现年56岁的王国良将被调任上海仪电控股集团监事长。该集团是受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授权的国有资产运营机构,旗下拥有上海金陵、上海飞乐股份和上海飞乐音响等多家上市公司。仪电集团监事长一职已“虚位半年之久。”

  关于王国良调离一事,太平洋保险集团一位资深人士透露,其原因并非如外界所传由于太平洋寿险偿付能力不足问题,而是因为他主导的投资项目有违规嫌疑而引致股东不满。2004年4月,太保集团联合股东大连实德集团及其它外资机构,投资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10亿,占学院股权50%。此举不仅明显违反《保险法》有关保险资金运用的规定,还因为学院盈利未达预期而引起部分股东不满。亦有业界人士认为,集团旗下寿险公司业绩不佳亦是导致王国良被调离的原因之一。

  高国富将接任董事长

  在上海市政府极力打造金融强市的背景下,太保集团无疑是上海市政府图谋的金融控股集团强柱之一。记者从太平洋保险集团内部获悉,上海市城建投资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高国富将接掌太保集团。

  现年50岁的高国富是一位留美博士,曾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等职。业界人士称,“高国富虽未从事过保险业,但他丰富的投资经验将有助于提升太保集团的投资收益、推动太保集团整体上市进程。另外,集团总经理及其它高层并无变化,经营和战略将不会有太大影响。”

  记者昨天下午获悉,太保集团董事长变动一事目前尚处于“盛传”阶段。太保集团旗下省级分公司“一把手”昨天已被通知赶赴上海于今天下午召开会议。虽然会议内容未明确告知,但被通知与会的老总们均猜测“会上将正式宣布董事长更迭一事。”因高国富担任太保集团董事长一职尚需获得保监会批准,因此集团何时向外宣布此事尚不得而知。

  本报记者谢艳霞实习生黎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