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深圳车主投保数量稳步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7:0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实施一个月

  深圳车主投保数量稳步上升

  各保险公司推出相应配套服务,帮助车主办理投保及理赔手续

  昨日,国家正式实施的交强险“满月”了。记者从深圳市场采访时了解到,交强险启动一个月以来,深圳车主投保情况比较稳定,暂时还没出现突然集中投保的风潮,而各家财产保险公司为了推进交强险的正常过渡,均“有的放矢”地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服务,以帮助车主对该项保险的投保及理赔。

  投保量稳步上升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自7月1日以来,我市交强险投保数量稳步上升。如截至7月24日,深圳人保财险共承保了交强险8924单,实现保费收入1063万元;截至7月24日,深圳人保财险共接到交强险报案172宗。

  保险公司人士表示,相对深圳近百万车辆而言,目前的交强险出单量仍显微不足道。这是由于在7月1日之前仍未到期的商业第三责任险,在保单到期前,可不用投保交强险,过渡期内车主只要携带保单,便视作投保的交强险,对这部分车主来说,没必要急着买交强险。

  市场人士分析,虽然交强险实施前,深圳约有30%的车辆是处于无保状态,这些车辆本应是交强险的绝对增量来源,但由于交强险实施设有三个月过渡期,10月1日之前,交警可对没投保交强险的车辆检查和警告,10月1日后,才能按交强险两倍保费罚款。因此,预计9月底深圳将有可能迎来一个交强险投保高峰。

  商业三者险仍受青睐

  记者在多家产险公司发现,目前,我市交强险的报案中,主要集中在第三者财产损失方面,车损赔案占了绝大多数,人伤案比例较小。同时,记者也了解到,虽然交强险出台后,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车主对于无责赔偿的心理负担,但作为补充功能的商业三者险仍受到很多车主的青睐。

  深圳平安财险人员告诉记者,深圳车主保险意识较强,由于交强险的限额较低,且为分限额赔付,而深圳人伤赔偿标准为全国最高。因此仅投保交强险对深圳大部分车主来说,保障远远不够。根据近一个月的承保情况,有60%以上的客户在投保交强险后都选择了新商业三责险作为补充。

  配套服务更便利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车主更方便投保交强险和得到及时理赔,目前,我市各家保险公司均出台了多项专门针对交强险实施的配套服务。

  据悉,深圳人保公司为了使客户在出险后更方便和更快捷地处理事故,已建立起西起海上田园、东至大鹏湾的完善查勘服务网络,使客户在深圳任何道路都能得到保险服务。并在公司

电子商务平台正式推出了网上投保交强险的服务,只要轻点鼠标,人保工作人员就会将保单递送上门。同时,为更好地使客户了解理赔程序,人保、太平及平安等保险公司还专门印制了交强险和商业险索赔指引,在车主投保或出险时及时发放。

  记者采访获悉,一些保险公司还与银行合作,以更方便车主们投保交强险,如深圳人保联手工商银行,通过工行网站、柜台等销售渠道代理销售交强险。而太平保险目前也与中国农业银行达成合作,车主们通过农业银行网点也可购买到太平保险公司的“交强险”产品。

  深圳太平洋产险人士表示,为了配合交强险实施,该公司在我市笋岗、罗湖、福田等区域开设了多个“保险港”,可为车主就近提供交强险及商业三者险出单、理赔收集资料和咨询服务,并对于

交通事故中的人伤案,启动了24小时全天候查勘、担保、结算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