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保险资金基建投资首单落定高速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8:1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备受关注的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终于敲定了首笔交易。7月27日,平安保险集团旗下的平安信托与山西省交通开发投资总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据此保险资金将投资山西境内的三段高速公路。

  近日传出消息,保险资金对基础设施投资的首批120亿元试点投资项目由平安保险牵头,其中平安保险有100亿元额度,其余20亿元则由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和泰康人寿三家分享。平安保险人士向记者证实,此次投资山西高速公路是这批投资的首单执行项目。

  山西省交通开发投资总公司是山西省交通厅下属公司。依据协议,该公司将转让山西境内的太原-长治、长治-晋城、晋城-焦作(山西境内段)三段

高速公路的部分股权给平安信托。如果获得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批准,则平安信托将以受托管理的保险资金收购这部分股权,以此获得部分经营权。平安并没有透露具体的股权比例和投资规模。

  经营高速公路的主要业务内容就是对车辆收取过路费。经营权往往长达25年甚至30年,现金流稳定而且可预期;再者,随着经济增长,车流量也会稳定增长,收入自然也会有可观的增长。因此高速公路一直是保险资金青睐的投资对象。

   记者 赵江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