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险公司欲借收购发展年金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7:57 新浪财经

  保险行业正在掀起一场并购潮,目标针对的是那些专门向日渐老去的婴儿潮一代出售金融产品的同行。

  Aviva PLC这家英国保险公司7月13日宣布计划以29亿美元收购AmerUs Group Co.就是这方面的最新例证。这是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四家有出售年金业务的保险公司被收购,分析师和投资者们现在想知道的是谁将成为下一家。

  自从Aviva收购AmerUs的交易宣布以来,分析师们已经排列出了一系列中型人寿保险公司作为可能的被收购对象,其中包括American Equity Investment Life Holding Co.、Conseco Inc.、Phoenix Cos.、信安金融(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 Inc.)和Protective Life Corp.等。

  这5家公司中有4家目前的股价低于其7月6日的收盘价,当日是Aviva和AmerUs表示他们正在进行合并谈判的前一天。唯一例外的是American Equity,该股价格目前与7月6日的收盘价持平。以

股票市盈率衡量,信安金融和American Equity的估价都要高于AmerUs。

  纽约证交所周二收盘,AmerUs的股价上涨2美分,至66.96美元,信安金融的股价下跌6美分,至54.24美元。American Equity收于10.82美元,上涨24美分;Conseco 收于22.54美元,上涨9美分;Protective收于46.26美元,上涨30美分;Phoenix收于13.47美元,下跌4美分。

  最近的这些并购交易表明,人寿保险业正面临著整合压力,许多业内管理人士都希望做强自己公司的年金业务。

  年金大体上是个人与保险公司间签订的一种保守性金融合约,保险公司向年金购买者承诺在一定时间内甚至在购买者的有生之年都会向其支付保险金,换取的就是他们购买年金时的先期投入。购买年金可以享受税收优惠,个人购买年金是为了确保余生的财务安全。

  随著保险公司不断推出新的年金产品,如股票指数年金(该年金的给付额与某一特定的股票指数挂钩),年金已经变得更受人们欢迎。年金目前已经发展为一项规模可观的业务,去年的年金销售额超过了2,000亿美元。

  随著婴儿潮一代的美国人越来越多地加入退休者大军,未来25年中他们预计会将数十亿美元从401(k)计划和与股市挂钩的个人退休帐户中取出,这批释放出来的资产成为各家保险公司竞相争取的目标。

  由于各方都在激烈争夺这批客户,各保险公司都希望能降低年金业务的经营成本,只向客户收取少许的管理费。这就使它们有动力要增加所管理年金资产的规模,以扩大经营成本的分摊面,而并购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之一。

  惠誉国际评级(Fitch Inc.)负责保险业评级的董事总经理朱莉•伯克(Julie Burke)说,为了对冲与一些年金产品相伴随的风险,保险公司也需要扩大资产基础。

  许多外国保险公司都将目光投向了规模巨大的美国市场。通过收购AmerUs,市值约为340亿美元的Aviva将显著增加其美国业务的规模。

  荷兰保险公司Aegon NV的首席执行长唐纳德•谢泼德(Donald Shepard)说,该公司希望增强其在某些种类年金产品方面的实力。这家公司在美国有著规模可观的业务。谢泼德说,当Aegon评估一项可能的收购交易时,它需要考虑的是交易是否能使自己获得适当的投资回报、是否能获得分销其保险产品的新渠道。

  Phoenix的发言人爱丽丝•埃里克松(Alice Ericson)说,该公司致力于实现增长。她说:“我们认为自己具备了借以竞争的规模实力。”埃里克松指出,Phoenix于2001年上市后迅速扭转了多年的亏损局面,2005年实现利润1.084亿美元。Conseco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不对传言发表评论。信安金融也拒绝发表评论。

  Liam Pleven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