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吴定富明确表态:保监会力挺3大保险公司并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2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小明 孙轲

  国十条后首张成绩单终于揭开了盖头。

  日前,中国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保险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吴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今年上半年全国保险市场的运行情况。

  吴透露,2006年上半年,全国保费收入3060.8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781.3亿元,同比增长15.3%;寿险保费收入2005.6亿元,同比增长11.3%,扣除大单因素影响同比增长达25.2%。资产方面,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17373亿元,比年初增加2147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325亿元,比年初增加1009亿元。

  业务快速增长、发展更加协调、保险资产管理得到加强成为今年上半年保险市场的主旋律。

  新单业务向期缴靠拢

  为保险公司带来更高内涵价值的期缴业务已为越来越多的寿险公司所注重。

  按照吴定富披露的数字,今年1-5月,寿险续期增幅高于寿险业务13.6%,而新单期缴业务增幅比新单业务高6%。

  一家外资保险集团的高层告诉记者,从续保率和期缴业务变化上已经明显看出中国本土保险公司的努力方向正在转变。该人士举例,如平安保险2005年报中披露的其个人寿险部门81.9%的保单继续率甚至已达到了81%的“国际标杆”

  在全国整体改善的趋势下,区域市场也出现了新的变化。

  以上半年保费增速居全国第一位的深圳寿险市场(同比增长46.71%)为例,该区域今年1-6月,寿险新单期缴保费7.06亿元,同比增长34.71%,期缴占比达到38.13%,若剔除国寿和平安人寿新单趸缴团体年金因素,新单期缴占比为52.25%,较去年同期提高3.4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倍,其中,个人营销新单期缴比例达到53.03%,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一保险监管部门人士表示,重视期缴业务是寿险行业发展的自然趋势,各公司经营管理人员都希望能做高期缴业务比例,但往往在公司成立初期迫于股东压力需要较多的趸缴业务来支撑业绩。“从2004年开始一些成立较早的公司都开始了业务结构的调整,上半年的业绩可算是两年多来调整阵痛后的收获。”该人士说。

  泰康人寿一高管人员表示,从泰康的公司数据看,很难看出趸缴和期缴各自占比多少,因为公司已经将趸缴业务直接按10%折算为标准保费直接计入新单业务中,折算比例的变化直接导致了趸缴业务的减少。“原来在银行销售的万能险按30%折算标准保费,而今年已下调到了10%。”

  来自民生人寿的消息则称,民生人寿目前的业务结构较2004年发生了较大变化。“今年上半年我们的个险保费收入占到全部保费的一半,其中60%为期缴业务,而在2004年底,个险保费只有全部保费的1/10。”一民生人寿内部人士透露。

  从“原则同意”到“支持”

  “国十条”对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给予了明确的鼓励态度,被业界称为对昔日投资渠道狭窄的保险公司经营业绩改善的“重大利好”。

  保险公司的投资结构在今年上半年已然出现了巨大的变化。

  直接性投资与间接性投资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其中“债券投资继续增加,股票投资增幅较大,银行存款占比持续下降,基金投资余额略有减少。”按截至5月底的数字,全国各保险公司进行的债券和股票投资占比分别较年初上升1.1和0.8个百分点,而银行存款和基金投资占比却分别较年初下降了1.1和0.8个百分点。”

  多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出现这样的变化并不偶然。

  首先,前几年保险公司以较高协议利率存放银行的存款近两年相继到期,而已然深受流动性泛滥波及的商业银行亦不愿继续以高协议利率为保险公司提供续存。这一现象在近一至两年仍会存在,以中国平安为例,按其年初发布的2005年年报资料,其2007年仍有约250亿的协议存款到期。

  显然,这部分自商业银行流出的资金亟需新的投资渠道。

  在资本市场向保险公司正式大规模放行之前,很多保险公司选择了增持企业债的手段,以及持有国债。然而自债券市场经历今年上半年收益率持续低水平后,已有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略有上升的债券投资未来将会“被更高收益的渠道所替代”。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的活跃表现为亟需资金出路的保险公司带来机会。按照较早前保监会方面披露的数字,今年保险自己投资需求已超过6000亿,而现行制度下,保险资金投入股市的理论上限更超过3000亿,其中2520亿将通过证券投资基金间接入市,有760亿可直接投资股票。

  在此背景下,保险公司已不甘在幕后通过基金公司进行运作,而是通过不断吸引人才、加强资产管理公司(或部门)实力的方式逐步站到了前台。今年上半年共有3家资产管理公司相继开业,由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占保险公司总资产的77.9%。

  结构变革之后,带来的是数据的提升:今年1-5月,保险公司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311.7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同比提高0.8%,达到了2.1%。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吴定富讲话中变化最大的是对保险公司参与商业银行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态度的进一步明确。吴提出“支持中国平安收购深圳商业银行、中国人寿参股广东发展银行。支持中国人寿参股中信证券。”

  知情人士介绍,以1月末中国保监会对平安保险提交的《关于以集团资本金投资深圳市商业银行的请示》进行的批复为例,当时的批文显示“原则同意你公司投资深圳市商业银行股份的意向”;并“请你公司深入调查深圳市商业银行有关情况,摸清管理风险,按审慎原则拟定投资方案。”

  “从‘原则同意’到三个‘支持’,其间变化一是不可同日而语!”该人士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