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监会澄清传言重申交强险手续费不得高于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1:4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张培娟)交强险每笔业务的手续费不得高于4%,保监会高层最近又重申了这一数字,这澄清了不久前关于交强险4%手续费或将提高的说法。

  今年7月1日,交强险制度已经正式实施。保监会颁发的《关于加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管理的通知》中规定,保险公司选择经保险监管部门核准的中介机构开展交强险业务,手续费比例每单不得高于4%,而且“必须严格按有关规定支付”。

  但有些代理公司认为4%的手续费显然太低,连成本都支付不了。商业险的平均代理手续费在15%,扣除营销员提成和给客户的返点后,代理公司才有利润可言。交强险代理公司还需要介入到索赔、理赔等承保后环节,成本压力更大。所以,很多保险代理公司主张提高交强险手续费。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则在保险工作座谈会上重申,交强险执行全国统一的条款和费率,各保险公司不得擅自变更保险条款,不得擅自提高或降低保费,每笔业务手续费不得高于4%。

  吴定富还对下半年交强险的监管问题进行了明确说明。他指出,对于交强险的监管重点是费率、代理手续费和理赔三个环节。在理赔方面,要规范交强险理赔服务,努力杜绝惜赔、拖赔现象和各种理赔漏洞;对严重违规的公司,要取消其经营交强险业务的资格;对违规行为的处罚要抓住典型,并向社会公布。

  商报记者 张建峰/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