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险业人士预言:未来5年内盈利将提升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3:48 中国经济周刊

  “国十条”打开投资大门,保险业确定发展新思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唐韵/上海、北京报道

  面对“国十条”对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的评价是:“字字如金”。

  6月26日,《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十条”)发布,保险资金主要投资渠道几乎同时开放:提高投资资本市场比例、参股商业银行、境外投资、投资资产证券化、投资不动产、投资创投企业……

  对于“一夜之间”喜降而来的投资渠道,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表达了其乐观预测:“保险资金参与到金融资源配置中去,总体看保险业在未来3到5年盈利能力将提升20%左右。”

  而恒康天安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康天安”)总经理王天运依然保持一贯的谨慎:“所有这些都意味着,认识风险、管理风险以及对整个金融领域更强的风险控制将成为中国保险机构一项更重要的挑战。”

  “凡是钱可以去的通道,都对保险资金打开”

  “我是去中国当太保头子的。”

  太平洋保险公司经营委员会主席(CEO)潘燊昌曾对媒体笑称:“有这个难得的机会可以参与中国寿险业的改变,使之国际化、进入国际级,做得好甚至会对全世界产生影响,我的生涯已经无憾了。”

  这位前任ING安泰人寿大中华区总裁似乎在“国十条”发布之前,就看准了中资保险业的“蓝海”前景。

  而“国十条”有关保险资金运用的规定,意味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瓶颈已被全部打破。“凡是钱可以去的通道,原则上都已经对保险资金打开,或者正在打开的过程中。”保险业广阔的“蓝海”市场,诱惑着每一家保险机构。与此同时,偿付能力的风险也越发突出。

  7月4日, “国十条”公布十天左右,执掌保险资金运用大权的数十家保险机构负责人齐聚京城,出席“保险资产管理联席会议”。

  “应当着力于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华泰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赵明浩表示,资产管理业务应形成各自优势、发展特色。“各自在某个领域专注地做好一两件事,可能比全面开花效果更好。”

  恒康天安总经理王天运则谈及国外比较流行的保险资金投资理念:“保险公司拿来做投资资金的,是公司的利润还是负债?客户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要求,都是保险公司的负债。因此,无论是保障型寿险,还是投资型寿险,保险公司在运用资金进行投资时,都应以负债来决定投资策略。” 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保险就是风险管理,偿付能力是关键。”

  “从行业角度看,中国的寿险业还处在比较初期的发展阶段,偿付能力尤其关键。” 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杨向东表示。凯雷将偕同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为太平洋人寿主要的业务部门输入管理者,包括管理委员会主席,投资总监、总精算师、总审计师等。潘 昌就是由凯雷挖角而来。

  对于如何实现“国十条”指出的“建立有效的风险控制和预警机制,实行全面风险管理,确保资产安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撰文指出,保监会将有大量的协调以及法规制订工作需要展开,“这是对保监会监管智慧和协调能力的极大考验。”

  “没想到三板斧来得如此之快”

  就在“国十条”发布不久,7月3日,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披露了其与银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通知》。通知规定,除手续费之外,保险公司不得向代理机构、网点或经办人员支付除手续费之外的其他任何费用。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感叹:“没想到三板斧来得如此之快。”

  “目前的保险业,渠道竞争尤为激烈。银保渠道,僧多粥少,往往形成恶性竞争。” 恒康天安总经理王天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银保往往是保险公司花钱赚吆喝,业务本身并不能带来很大的利润。”

  2006年一季度,全国银行保险市场异常火爆,实现保费收入411亿元,比去年同期将近翻了一番。

  然而激增的背后不无隐患。

  “一方面是银保业务规模的大幅度提升,一方面是银行收取保险公司的费用已使后者越来越难以承受。” 4月21日,在“中国保险发展论坛2006国际学术年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表示:“银保业务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手续费恶性竞争、费率水平超过保险公司可承受范围;手续费支付方式不规范,存在保险公司账外暗中向银行代理机构、网点及其工作人员直接或间接支付各种费用的行为等。”

  “银保显示了国内保险业渠道竞争白热化。此外,渠道竞争中的挖角现象,也令各保险公司感到头疼。”王天运说。

  以恒康天安为例,该公司在首次保险上每挣一元保费,需要花去的成本在1.5元到1.75元之间,如果保险顾问被挖角,公司将很难得到续保,业绩必然受到影响。

  如何留住人才,已成为关系到保险业长期发展的关键问题。对此,“国十条”明确指出 “保险业要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探索规范的股权、期权等激励机制”,以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也利于员工与公司之间形成长效发展机制。

  在渠道管理方面,除了《关于规范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通知》之外,保监会制定的《保险营销员管理规定》也已于7月1日开始施行,对粗放的“人海战术”式营销策略叫停。

  可见,保监会的监管,正如同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年初2006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所说,“逐步实现从以业务规模为基础的静态监管向以风险为基础的动态监管转变;从以监管外力为动因的监管向以保险公司自身风险管理为内在需求的监管转变;从结果性的事后监管向过程性的事前事中连续监管转变。”

  “对银保合作持乐观态度”

  “国十条”支持保险资金参股商业银行,意味着银保合作将从销售层面进一步扩大到资本层面。

  这无疑成为中国人寿入股农行的政策东风。6月29日,在“中国农业银行与中国人寿合作十五周年庆典”上,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超表示希望能入股农业银行,在场的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也积极回应“对杨超的预期持乐观态度”,农行将就“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问题进行预案研究”。

  “顺应国际金融保险业综合性经营、专业化运作趋势,发展保险(金融)控股集团,……形成长期可持续发展优势。”身为国内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国有保险企业老总,中国人保控股公司总经理唐运祥也如此坦言。

  但是,随着保险企业向金融控股集团发展,保险监管将更趋复杂。

  7月10日,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对保险机构所属境内非保险类经济实体和境外保险机构财务监管若干事项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旗下的非保险类经济实体,如银行、信托、

证券等,以及境外保险机构定期向保监会上交财务报表。此前,保险集团只需上报保险类业务报表。

  “这一通知是对保险集团(控股)公司财务并表监督的探索性规定。”保监会财会部财务监管处负责人赵宇龙表示。

  此外,关于是否要成立一个在中国人民银行、

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和
财政部
金融司之间的协调机制也成了目前学界和业界关注的焦点。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在下半年举行。一位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目前大家最关心的是本次会议将如何搭建一个金融监管协作平台,如类似“金融监管协调委员会”的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