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返还型健康险面临变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6:02 解放日报

  近日,保监会有关人士声称:关于7月1日起叫停市场上的返还型健康险的说法不准确,返还型健康险不会马上停售,并认为所谓返还型健康险市场叫停的消息,很可能是某些保险公司借保险停售进行促销的手段。不过,保监会还是表示,今后面市的医疗或疾病保险产品将不能包含生存给付责任,除非是以保险组合的形式出售的产品。看来,单一产品型的返还型健康险将难以继续在市场上立足。

  目前市场上存在两类返还型健康险,一类是单一产品返还型,另一类是产品组合返还型。单一型返还健康险主要是重大疾病险,特点是若没有发生重大疾病理赔,被保险人到合同约定的年龄(如65周岁、81周岁等)后,保险公司将一次性返还合同约定的保额或保费,保险合同终止。如新华人寿的健康天使重大疾病保险,涵盖32种类重大疾病和手术,投保一年后患大疾病确诊即100%全额给付,如果没有发生重大疾病理赔,则81周岁奉还全部保费作为祝寿金。

  组合型返还健康险主要是去年以来推出的一系列终身

医疗保险,如国寿的关爱一生、太平人寿的高诊无忧、信诚人寿的心聆一生等保险计划,这类保险主要是津贴性质的保险,保证续保,保障终身,等于给被保险人设立了总额等于保额的个人帐户,如果被保险人身故时医疗账户中的保险额度没有用完,那么余额可以留给保

  单受益人,具有返还的特点。从市场反应来看,很多市民比较愿意出高价钱买返还型的保险,自己用不完的保额还可以用来养老或者留给家人,觉得“钱没有浪费”。

  不过,即将出台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规定,医疗保险产品和疾病保险产品不得包含生存给付责任,目的是为了改善健康险的保障功能,单一返还型健康险难逃退出市场的命运。但允许返还型保险以产品组合的形式出现,所以终身医疗险仍然可以继续存在下去。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投保人,返还型健康险保费远远高于非返还型,即使返还型健康险停售在即,也不应为了“搭末班车”而匆忙投保,以免投保的保险不符合自身实际需要,反而造成浪费。

  陈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