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苏州实施农业保险 农民不再靠天吃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5: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七月十二日电 (记者 周建琳) 自古以来,中国农民都是靠天吃饭,遇到天灾、虫害等原因造成经济损失,往往只能是农民默默承受。但这一状况将在苏州得到改善,该市农业保险本月起正式启动,苏州农民率先告别了“靠天吃饭”的时代。

  苏州市农林局农业渔业处负责人介绍,苏州现有一百六十五万亩水稻,种植经验比较成熟,政府因此首先推进水稻保险,进行经验探索和总结,后期将逐步推出家禽、水产养
殖、花卉苗木、瓜果蔬菜、桑蚕等险种,各县级市可根据当地农业情况推出险种。

  近日,作为农业保险突破口的水稻险现已开始进行下乡普及宣传活动。财政补贴高、保障水平高是苏州农业保险的特点。以苏州市级重点险种的水稻为例,只要农民愿意投保,保费的百分之六十由政府补贴,农民自己只要出百分之四十的保费,农业利益就得到保障。以二十亩水稻田计算,全年保费总共是二百零七点九元,农民只要出八十三点一六元的保费,如果遇到合同规定的

龙卷风、冰雹等自然灾害,受灾农民可以按照损失程度获得相应的补偿。如果绝收,每亩地可以获得六百九十三元的理赔。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农户本身没有购买百分之四十的保险份额,因政府是强制购买,他也可以获得百分之六十的赔偿,这无疑确保了农民的利益。据了解,苏州此举在中国率先实现了政府强制购买与农民自愿购买相结合的农业保险方式。

  据悉,太平洋财产保险苏州分公司和人保财险苏州分公司同时获得此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业内人士认为,苏州的这种农业保险,一方面是对农业生产的一种经济保障,另一方面也是稳定农民收入的一种社会保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