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湖南率先试行高危行业强制险 保险资金可修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4:58 红网

  红网7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邱玉峰)9日,全国保险工作座谈会南片会议在长沙召开。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主席吴定富以及南方18个省区市的政府负责人,就刚刚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业内简称保险业“国十条”)举行座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参加了此次会议。据保监会官员透露,保险业在责任险方面尚处在摸索阶段,将会逐步向高危行业等方面推广。副省长徐宪平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保险人士对湖南高危行业试点强制保险的关注。

  在

安全事故处理方面,根据省人大颁布的《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省安监局、煤监局已下发了《关于在高风险生产企业实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意见》,在煤矿、建筑、运输、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强制推行责任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在过去我省发生的23起重大灾害和意外事故的处理中,保险业累计赔付1.65亿元。在农业保险方面,针对农业大省的特点,2003年以来,我省有67个县市开办了烤烟种植险和森林火灾险,业务规模达3234万元,支付受灾农民赔款2684万元。今年5月,在国家扶贫县、革命老区平江县虹桥镇,启动了“中华兴农”保险试点,为每户农民的家庭财产等提供综合保险保障,户均保额54600元。

  结合湖南实际,我省将突出发展重点,实现保险领域的政策突破。徐宪平指出,在农业保险领域,将抓紧研究政策性农业保险与财政补助相结合的农业风险防范与救助办法,确定对农户给予补贴的方式;在强制保险领域,进一步推动《建筑法》、《煤炭法》和《计划生育法》等法律中关于参加保险强制规定的落实,完善机动车辆交通事故和承运人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在责任保险领域,发展安全生产责任、建筑工程责任、产品责任、执业责任、董事责任、环境污染责任等保险业务,抓紧探索并出台地方规定来积极推行以火灾、爆炸为主的事关社会公众的责任保险,推进平安湖南建设。在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领域,鼓励企业和单位参与企业年金计划,支持商业保险参与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和新农合试点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新闻链接

  保险资金可修路开医院

  红网7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邱玉峰)9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对“国十条”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吴定富指出,将鼓励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投资比例,稳步扩大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规模和品种,开展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和创业投资企业试点。支持保险资金参股商业银行。

  相对今年3月公布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来说,此次“国十条”很可能将放开投资

房地产一环。与会保险人士称,今年3月,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向保险资金开闸,揭开了保险机构间接投资不动产的序幕,公路、铁路、市政项目等被列入投资项目中。

  “国十条”对“保险公司可投资上市银行

股票和参股、控股未上市银行股权”的诠释,则意味着今后保险公司将不需采取特批曲线的模式投资银行业。6月27日,中国人寿以46亿元吃下中信证券定向增发的5亿A股,成为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股票投资交易,被视为“保险机构进入证券业的信号”。此外,“国十条”还明确提出大力推动健康保险发展,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

  平安人寿湖南公司总经理周爱工表示,投资放开后,总体看保险业在未来3到5年盈利能力将提升20%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