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南方保险业与经济倒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记者 许煜 文星明

  本报记者 李文

  昨天上午,全国保险工作座谈会(南片)在湖南长沙召开。如何贯彻落实保险“国十条”,推进保险业自主创新、拓宽服务领域等成为主要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对会议作了重要批示。批示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要把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作为保险业的中心任务。要推进自主创新,拓宽服务领域,提 高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保险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要继续深化改革,完善保险公司的治理结构,建立有效的风险内控机制;要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完善法规制度,防范化解风险;加快保险信用体系建设,切实保护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出席会议并指出,南方保险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据统计,去年南方各省(区、市)保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2700亿元,占全国总保费的54.8%,比其GDP在全国的占比低了6.8个百分点。南方各省(区、市)去年人均保费为368.5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7.1元。

  吴定富首次为南方各省(区、市)保险业“诊脉”,他呼吁各级地方政府一如既往地支持保险业发展,更多地运用保险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十六大以来,保险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吴定富在讲话中说,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保险业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在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逐步成为“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

  但“我国保险业目前的发展水平较低”,吴定富同时也指出,“覆盖面不宽、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产品服务跟不上、全社会的保险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目前银行业在我国金融业中占据主导地位,

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在金融业中份额较低,我国保险资产占金融业总资产的比重仅为3.8%,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平均水平。社会融资主要依赖银行贷款,短期资金被长期占用,金融业资产负债结构存在期限错配的现象。

  “从国外情况分析,保险业在现代金融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很多有实力的金融集团和金融控股公司都是以保险公司为主体或基础上组建的”。吴定富指出。

  湖南、上海、江苏、四川和深圳等5省市负责保险工作的政府负责人在座谈会上,介绍了积极运用保险机制,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保险业发展的工作经验和思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