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监会旅游局合推旅游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3:28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张兰报道 中国保监会和国家旅游局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保险工作的意见》,要求各保监局和旅游局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旅游保险工作的必要性,明确旅游保险工作的指导原则和工作目标,创新旅游保险工作机制,完善旅游保险产品体系,提高旅游保险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大旅游保险市场的监管力度,优化旅游保险工作的环境。

  《意见》指出,深入做好旅游保险工作,是保险监管部门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目前旅游保险的发展还存在投保率不高、市场竞争不规范以及旅游产品不丰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因而,旅游保险工作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健全旅游保险体系,增强旅游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为旅游业和保险业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环境,最大限度地保障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在创新旅游保险工作机制方面,《意见》强调要建立“旅保合作”工作制度,加强保险监管部门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建立健全双方数据共享、信息互报和定期沟通的工作制度。探索建立由旅游、保险和法律三方专业人员组成的专业化旅游保险纠纷调节机构,逐步形成当事方协商、纠纷调解机构调解、仲裁和诉讼等不同层次的多元化旅游保险纠纷处理机制。

  与此同时,《意见》明确了旅游保险的工作目标:“

十一五”期间,要逐步建立起符合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的旅游保险制度,初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旅游保险发展机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