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缓解偿付瓶颈 太保寿险发20亿次级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此举创下国内保险业次级债发行最大规模

  国内保险公司,无论是寿险,还是财险,都已将发行次级债作为补充公司资本金,从而提高保险偿付能力的重要手段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在近期上海保险市场上,太平洋保险集团无疑是“利好”消息最多的。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太平洋人寿的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该机构最近已经完成了发行人民币20亿元固息次级债的相关工作。太平洋人寿此次发行次级债的期限为10年,主要用作补充资本金。“20亿元”已经创了国内保险业发行次级债的最大规模。

  而就在7月3日,

澳大利亚保险集团(IAG)刚刚表示,出资3.5亿~3.7亿澳大利亚元(折合人民币20.7亿~22.2亿元)收购太平洋财险24.9%股份的计划草案已提交保监会。

  有进一步的消息称,太平洋人寿此次发行的次级债,前5年年利率为3.75%,太平洋人寿可以在第五年末选择赎回,但不赎回的话,年利率将会在原来基础上再加2%。国内保险公司,无论是寿险,还是财险,都已将发行次级债作为补充公司资本金,从而提高保险偿付能力的重要手段。在此之前,泰康人寿、天保财险、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已经分别发行了人民币13亿元、4.3亿元、13.5亿元及15亿元的次级债。“发行时机很好,”上述太平洋人寿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次级债的发行会帮助太保寿险未来的成长。”但该人士并没有透露,有哪些机构购得了这部分次级债。

  大约在两年前,太平洋人寿曾被曝“偿付能力不足”,并收到来自保监会的“黄牌警告”。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此前受连续降息影响,太平洋人寿形成了巨额的“利差损”,太平洋保险集团增资扩股后,也没有给予太平洋人寿相应地追加资本金。此后,太平洋人寿的发展一直受偿付能力不足的制约,包括其上市计划。

  目前,按照国际上通行的改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水平有几种途径,即股东增加资本金、发行次级债、通过

资本市场融资、收缩业务等。在不愿意收缩业务和暂时不能上市的情况下,通过股东增加资本金和发行次级债成为了可行的选择。美国凯雷集团和美国保德信保险以人民币33亿元购得太平洋人寿24.9%的股份。再加上此次发行人民币20亿元的次级债,相信太平洋人寿的偿付能力问题将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能得到缓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