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险“钱进”教育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4:4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这些投资相对风险较小,收益也更快更稳定

  本刊记者 段佳/文

  5月26日,平安保险斥资4.5亿元的平安金融培训学院正式开业;

  5月30日,由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报告,对该校与新华人寿联合办学成果“新华金融保险学院”大加肯定?

  伴随着高考的结束、高校招生在即以及暑假中多种保险资格认证考试的到来,这些消息表明1.5万亿元保险资金对实业——比如教育产业开始关注。

  事实上,在6月9日,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就说,部分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进行投资基础设施试点,投资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保险投资基础设施已然开闸,而实业投资中对保险教育产业的投资,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更具可行性。

  新华金融保险学院成立于2000年9月,是中国首家以保险企业命名的金融保险学院,在当时被认为是新华人寿继成功增资招股以后又一重要举措。后者出资2000万元,建立学院教育基金,由专业人员在资金市场上运作,增值部分作为教育投资,为新华公司培养干部,同时对外招生。

  这只是保险投资教育的雏形。两年后,太平洋保险集团与

复旦大学合作投建的民办高校——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则被认为是不折不扣的保险公司对教育产业的正式投资了。这所金融学院总投资20亿元,其中太保投入10亿元。据说,太平洋教育产业是太保集团董事长王国良的“国际化金融控股集团”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其试水之举。

  然而,在当时,保险公司投资实业是2002年10月修改后的《保险法》明令禁止的。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刚刚隆重宣布成立,太保旋即接到了保监会下发的要求其就金融学院投资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

  此后,外界再也没有打听到太保投资金融学院被整改的进展情况。保监会的追究显得不了了之。直至2005年3月,教育部在一次网络视频会上,认为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总体运作情况良好。但保险公司投资教育产业的动作却一时偃旗息鼓了。

  在以年逾15%速度增长的市场中,人才储备越来越让各保险公司捉襟见肘。随着外资保险公司也开始加入战团,高端金融人才流动更趋频繁。目前中国300多家保险分支机构中,全国每年保险人才需求在1.6万名左右,人才年缺口在万名以上。

  1980年到2004年,保费收入从4.6亿元猛增4318亿元。与此同时,保险专业毕业生每年仅2000人左右,成人高等教育保险专业几乎空白。目前全国只有48所全日制高校设立保险本科及以上专业。

  加之近3年以来,保监会先后出台了许多新的制度,学生们并不能从学校的教育中学习这些制度,中间出现了“断层”。这些都需要教育机构与保险企业合作,在保险实践中为从业者提供学习完善的机会。

  寿险营销员,保险公估、经纪等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等都需要进行从业资格考试,每年还有众多的国内外精算师、寿险

理财规划师等等保险资格认证考试,所有这些继续教育内容都是保险教育投资的巨大市场。中财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说,“如果加上147万保险营销大军的实务教育培训和继续教育,保险教育市场的量会大得惊人。”

  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的营销员每年参加继续教育和实务培训的时间要达到80个小时,即使按每人每小时10元计算,总量都足以令涉足这一领域的投资人兴奋。

  台湾人寿董事长朱炳昱的预测:大陆保险业未来10年至少需要1000万从业人员。他表示,台湾人寿早晚要自己办一所大学,以致力于偌大需求市场的人才培养。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投资相对风险较小,收益也更快更稳定。

  平安金融培训学院的发展志向应该不止于企业内部培训,但在目前保险投资教育这样的实业还没有进一步的政策突破之前,平安金融培训学院已能为平安带来不错的收益了。

  据悉,到该学院参加培训的内外勤员工,都将向学院缴纳培训经费,学院在财务等方面的运作保持独立性。这起码使平安内部每年的巨额培训费用都“肉烂在锅里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