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太平洋寿险组阁落定 外资豪华阵容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3:10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

  6月24日,中国保监会公告了《关于潘燊昌等人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寿险”)董事、经营委员会主席等高管人员资格。

  “从参股到现在,这份名单出台历时半年,充分体现了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凯雷
、保德信再三磨合的结果。”消息人士透露,董事被核准后,董事长、副董事长将由董事们推选。其中,原太平洋寿险总经理金文洪将出任董事长,太平洋保险集团还将委派一位美籍华人陈良任执行董事。凯雷集团原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杨向东将出任副董事长。

  

九寨沟会议敲定最终架构

  保监会公布的结果中,核准潘燊昌为太平洋寿险董事和经营委员会主席,核准David William Wolf为太平洋寿险常务副总经理,核准于业明、张芊、陈良、金文洪的太平洋寿险董事任职资格。

  “潘燊昌的‘经营委员会主席’类似于总经理一职。”前述消息人士表示,“可能因为不算合资公司,直接任命潘为总经理一职不合常规。”但从由保德信委派的David William Wolf被任命为“太平洋寿险常务副总经理”一职表明,外资将在经营班子里派出主力阵容。

  前述消息人士透露,出任常务副总经理一职的Wolf将负责打响投资、精算、战略发展“三大战役”,一位原友邦保险(AIA)的高级经理将出任太平洋寿险销售总监。来自中方股东太平洋保险的陈良将负责IT和核保、核赔业务,他也是一位在美国大都会人寿和友邦保险工作过的外籍人士。

  金文洪是

复旦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上世纪90年代初到太平洋保险公司,分管过财务和再保险工作。“他在保险公司工作多年,有6年寿险公司总经理的工作经验,对寿险的规律和大方向有把握,他是做董事长的合适人选。”前述消息人士评价。

  高管层到位后,太平洋寿险31家分公司总经理将汇集九寨沟,参加一个为期8天的会议。中外方高管将在这会议上集体亮相。

  此外,在太平洋寿险董事会成员中,有母公司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大股东宝钢集团派来的董事。但令人意外的是,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原太平洋寿险董事长王国良不在其列。

  中资旗号 外资管理?

  细究其高管人员构成可以发现,太平洋寿险人力架构已超越合资企业模式。

  2005年12月19日,国际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凯雷集团携美国保德信举资33亿元人民币(约合4.1亿美元)投资中国第三大人寿保险公司太平洋寿险。由于凯雷、保德信合并获得24.97%的股权,太平洋寿险应属于外资参股中资保险公司。

  与合资保险公司最大的不同是,外资参股中资保险公司中,参股外资合并持有股权不能超过25%,而目前合资保险是中外方各持50%股权。在外资参股保险公司内部,董事长、总经理都是由中方(大股东)委派,外资股东一般按出资比例派出总数不超过1/4的董事。而合资保险公司则会在董事会中采取权力均衡的固定模式,中方股东代表出任董事长和副总经理,外方股东代表出任总经理和副董事长。

  太平洋寿险的外资主力阵容,已经大大超过普通合资公司里中外股东的“平衡”现状。“对太平洋寿险来说,经营管理人员的具体构成并不重要。无论中资外资,股东方更看重的是股东收益,看最后的经营结果。”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博士朱俊生认为,“如果外资方委派的代表更有国际化寿险工作经验,能把业务做好,那就比什么都重要。这或许正是保监会在太平洋寿险高管人员任职资格上的最终考量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