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机动车强制三者险出炉 > 正文
 

10月起无凭证扣车罚款 未到期三责险保单有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0:57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曹国庆) 中国保监会近日正式公布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的基础费率和责任限额。其中,最受关注的家庭6座以下的自用汽车的保费定为1050元,保额是6万元。消息一出,受到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为使交强险得以顺利实施,天津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就一些细节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10月起无凭证将扣车罚款

  据记者最新了解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规定,自 2006年7月1日起,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在3个月内都要投保交强险,并在被保险机动车上放置保险标志,届时如未投保交强险(在此前已购商业三责险且保单尚未到期的,应随车携带保单,待原商业三责险到期后投保交强险),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通知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依照规定投保,并处应缴纳的保险费的2倍罚款。

  未到期三责险保单继续有效

  根据《条例》规定,在交强险制度实施前已购买商业三责险并且保单尚未到期的,原商业三责险保单继续有效。对于7月1日后,投保人原投保的商业三责险(2006年7月1日前已经生效且未到期),如果认为赔偿限额过低的,可自愿向保险公司申请解除原商业三责险合同,并投保交强险及其新商业三责险等。目前交强险条款和费率已经批准,但是各公司还在进行系统调试、单证印制等准备工作,所以目前还不能提前投保交强险。同时根据中国保监会要求,各产险公司不得签发7月1日以后起保的现行商业三责险。所以客户现在要求提前续保的,可选择在7月1日起至10月1日前投保交强险。

  已起期三责险应按合同赔偿

  根据《条例》规定,7月1日前已购买商业三责险并且保单尚未到期的,原商业三责险保单继续有效。商业三责险应按照合同约定的赔偿原则赔偿,即根据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在交通事故中应负的责任来确定赔偿责任。而交强险对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保监会有关部门正和最高人民法院协商对商业三责险的赔偿处理出司法解释。

  车险优惠不适用于“交强险”

  交强险业务实行全国统一基础费率,除了统一按照与道路

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浮动办法给予费率浮动之外,交强险严禁给予任何折扣。在车险联合信息平台未建立时,第一年实行统一价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