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险业国十条正式出台 黄菊副总理作重要批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4:27 证券日报

  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作重要批示

  ◆ 鼓励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投资比例,稳步扩大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规模和品种,开展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和创业投资企业试点。

  ◆ 建立有效的风险控制和预警机制,实行全面风险管理,确保资产安全。

  ◆ 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逐步扩大资产管理范围,探索保险资金独立托管机制。支持保险资金参股商业银行。支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不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和范围。

  □ 本报记者 黄晓琴 张 歆

  国务院日前颁布了《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保险业的“国十条”),6月23日,黄菊副总理对“国十条”作出重要批示。在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上,“国十条”明确表示,鼓励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此外,在当前金融业综合经营的大趋势下,“国十条”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日后受托管理其他类型的资金“埋下了伏笔”。

  黄菊副总理指出,保险业是金融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全局,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也具有重要作用。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保险业发展很快,服务领域不断拓宽,监管水平逐步提高,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在应对灾害事故风险,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稳定运行,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菊副总理还强调,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保险越重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保险业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今后一个时期,要把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作为保险业的中心任务。一是要推进自主创新,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保险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二是要继续深化改革,完善保险公司的治理结构,建立有效的风险内控机制。三是要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完善法规制度,防范化解风险;加快保险信用体系建设,切实保护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各地区和有关部门也要充分认识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给予积极支持,创造良好环境。

  《若干意见》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保险业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由于保险业起步晚、基础薄弱、覆盖面不宽,功能和作用发挥不充分,目前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不相适应,与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相适应,与经济全球化、金融一体化和全面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不相适应。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今后一个时期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若干意见》提出了十条具体意见。其中,对于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国十条”明确提出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水平,支持国民经济建设。

  《若干意见》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投资比例,稳步扩大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规模和品种,开展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和创业投资企业试点。《若干意见》还指出,应深化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推进保险资金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运作,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水平。建立有效的风险控制和预警机制,实行全面风险管理,确保资产安全。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逐步扩大资产管理范围,探索保险资金独立托管机制。支持保险资金参股商业银行。支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不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和范围。

  6月26日,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保险工作座谈会上介绍,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5万亿元,保险公司持有各类债权8237亿元,成为债券市场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持有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1374亿元,成为股票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近年来,随着保险业务快速发展,我国保险资金总规模不断扩大,保监会曾预计到2010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将达到4万亿元左右。

  除了有关保险资金运用的问题, “国十条”另外九项重要意见主要包括:

  一、充分认识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二、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三、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发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农业保险;四、统筹发展城乡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五、大力发展责任保险,健全安全生产保障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六、推进自主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七、深化体制改革、提高开放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八、加强和改善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九进一步完善法规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若干意见》支持具备条件的保险公司通过重组、并购等方式,发展成为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保险控股(集团)公司,稳步推进保险公司综合经营试点,探索保险业与银行业、证券业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合作,提供多元化和综合性的金融保险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