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共商保险发展大计--保险工作座谈会侧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22: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 毛晓梅

  《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下发后,26日,部分省区市分管保险工作的负责人和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会聚北京,参加“保险工作座谈会”,共商我国保险业改革发展大计。

  我国自1980年恢复开办国内保险业务迄今,还是头一次召开这么“高规格”的保险会议。

  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说:“《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需要我们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紧密配合,共同抓好贯彻落实。”

  在下午的交流中,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第一个发言。他说,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保险业在北京市发展很快,北京现有保险公司53家,去年全市保费收入498亿元,人均保费为3293元,保费收入占GDP的比重为7.4%,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

  孙安民说,保险业对首都的改革发展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他提起前年发生的事:“2004年7月10日,北京城区发生罕见大暴雨,一天之内造成了数千辆车的损失,涉及保险损失951万元。我们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方案,保险公司快速介入,减少了群众的灾害损失。”他表示,北京市将积极运用保险机制,构建

和谐社会首善之区。

  对于保险的好处,山东省副省长王仁元也深有感触。他说,去年由于禽流感导致的封关事件,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及时赔付诸城、东营2家企业禽类产品230万元损失,帮助企业安全渡过了难关,同时保障了出口企业背后5万户农民的利益。

  王仁元表示,现阶段的保险业发展需要政策支持、政府推动。特别在农业保险、养老医疗保险、责任保险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单靠保险业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目前,山东省政府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措施意见和政策,其中直接涉及保险业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政策有28条。

  在河南,农业人口占全省人口近70%,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较突出。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说,近年来河南大力拓展面向农村的保险服务,农村保险服务网点覆盖率达到95%。他表示,今后,将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探索适合河南省情的农业保险发展模式,开展农业保险试点,研究形成政策支持体系,建立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雷也表示,将紧密结合新疆实际,积极支持保险业加快改革发展,为边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服务。据他介绍,自治区政府自1990年以来在全疆范围内大力推行棉花保险,去年南北疆冰雹灾害频发,棉田损失惨重,保险业一次性赔付高达820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和推动了棉花产业的发展。

  这次,《意见》提出了将保险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提高全民风险和保险意识。早在今年年初,大连市就全面启动了“保险进学校”工作。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说,良好的外部环境是保险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大连市高度重视保险业发展的软环境建设。目前该市已尝试在部分中小学开设保险辅助课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