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长春一家人中只一人有养老保险的家庭占多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0:42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邹智威 通讯员 刘亚军 赵伟) 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强化,养老保险也越来越被人们看重。记者昨日从长春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获悉,根据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的要求,该队近期就养老保险问题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

  本次调查抽取固定样本中的50户居民家庭。结果显示,长春市户均养老保险投资占参保人员收入的11%左右,家中只有一人有养老保险的家庭占家庭总数的多半。

  关于“维持期盼生活水平,每月所需养老金多少为宜?”的问题,仅有5.4%的被调查者认为,每月需800元养老金;90%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养老金应超千元;8.1%的被调查者认为,每月需要2400元至2600元以上。关于“未参加养老保险的原因”的问题,66.7%的被调查者称是因经济条件不允许;33.7%的被调查者称是因工作流动性较大等;对“您认为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还存在哪些问题?”,74%的被调查者认为,“养老金水平低”;12%的被调查者认为,“个人负担比重过高,负担不起”。对“以现有养老金水平,您退休后生活会是什么样?”这一问题,54.1%的被调查者认为,退休后生活是“社会中等”水平;在完善养老保险的建议中,54%的被调查者认为应随全社会工资水平的上升提高养老金;26%的被调查者认为,“应随物价波动提高养老金”。

  针对这些情况,城调队建议相关部门要继续扩大

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加强基金征缴,确保
养老金
按时足额发放。同时,政府应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适时调整提高养老金,使企业退休人员分享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特别重要的是,要采取立法约束企业,严格实施养老金上缴制度。此外,还应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将养老金待遇水平与缴费时间长短、缴费数额多少、退休早晚挂钩,建立与权利义务相对应的激励约束机制,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持续稳定运行。

  此次的被调查者中,国有员工占52%,集体员工占8%,个体被雇人员占8%,离退休人员占8%,个体经营者占4%,其他人员占2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