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红塔五粮液和中免集团三大兵拯救东安保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9: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安复活

  红塔、五粮液和中免集团“三大兵”拯救东安保险

  本报记者 王小明

  广州、深圳报道

  据权威人士透露,五粮液集团、红塔集团和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向东安保险伸出橄榄枝,三大“豪门”将构成东安保险最新的股东阵容。

  6月21日,东安保险办公室主任冯继东接受本报记者电询时表示,该公司将在7月中旬正式宣告开业,注册资本金仍为10亿,但他不愿意告诉股东结构的权重。

  八载春秋,一度因股东更迭几欲引发“流产危机”的东安保险终于走出险境,东安保险的股东引资历程有如一幕悲喜剧,其曲折之处,几乎难以尽言。

  池鱼与嫁衣

  与很多新近开业的保险公司类似,截至今日东安再度从保监会获得开业许可,股东结构与最初发起时已是“大换班”。

  “新公司里,东安的运气似乎总不太好”,一位熟知东安筹备内情的人士叹息。按照他的说法,“东安曾是受累的池鱼,还极不情愿地为人做了嫁衣”。

  “池鱼”一说源自国信人寿的摘牌事件。

  2005年4月,刚刚拿到开业批筹的国信人寿董事长兼总经理严峰因与股东方发生巨大分歧而选择出走。随后不久,尚未出世的国信人寿宣告被摘牌,近一年的开业筹备胎死腹中。

  彼时的国信人寿和同期拿到批筹的东安保险股东名单中同有一人——赵兵。

  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赵兵是来自北京的一位民营企业家。赵究竟经营何种生意,与他曾打交道的保险圈人亦感到神秘,只知道“赵总想进入金融业,恰好赶上了保监会一次性批复18家新公司的好时机”。

  2005年2月25日,中国保监会批复国民人寿开业,赵兵作为董事赫然在列。

  而接近赵的人士透露,赵兵等股东与严峰所代表的职业经理人的矛盾,恰由此开业批文引发。

  该人士称,一些经理人在争取获得牌照的过程中,公关费用的开销很大,并且在获得批文时对一些相关人员进行了奖励,发放了数十万奖金,“于是,仅仅半年时间,累计花费就有数千万”。

  尚未开业,大量公关支出自然引起股东方不满。

  但一位与严峰当年一同在平安效力的同事质疑,“没有股东的同意,严峰等人充其量作为职业经理人如何能动用这么多资金?”

  一段旧事,具体内情已无从查证。但上述知悉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肯定的是,保险公司作为金融机构的前期巨额投入,以及相对较长的回报期让赵兵心灰意冷。”

  国信摘牌后,赵兵的一个动作就是将原本作为东安保险第一大股东出资额度4亿,削减至2亿。

  赵兵作为东安第一大股东生变,引发了其他股东也纷纷缩水投资额度。于是东安原定的10亿资本金也被降到只剩6亿。

  国信人寿摘牌事件另一影响是保监会加强对新公司的准入的审核,股东情况进入保监会严查之中。

  一位曾参与东安筹备的人士回忆,突然的资本金缩水使东安保险与华夏人寿、平泰人寿一道被保监会打回重审。

  而另一接近监管人士则认为,股权缩水后,赵的持股比例仍有33%,不符合保监会的单一股东股权不得超过20%的条款。

  股权缩水后,参与东安筹备的原太平人寿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朱光,北上转会阳光健康。

  与朱同行转移的,是原东安保险的数位股东单位,其中深圳瑞福德有限公司成为阳光健康最大股东,阳光健康也由此易帜。东安无端端成了别人的“嫁衣”。

  而以饮水和物业管理为主体的大型企业集团瑞福德,恰恰又与7年前东安保险初始筹备时的发起股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999年,深圳轻工国企莱英达(本身即“Light Industry”谐音)提出筹备产险公司意愿,获得当地政府支持。之后因莱英达公司本身发生重组,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转而将筹备本地产险公司的任务交给深圳市益力矿泉水股份有限公司。然而,达能入股益力水的事件随后发生,并在一系列变化之后,国药集团入主益力水。此时的东安发起股东莱英达集团已成为瑞福德下属企业。

  起死回生

  股东接连离去、股本金迅速缩水,东安保险的筹备很快陷入困境。

  据一位已经离开东安筹备团队的人士介绍,为保证筹备的继续进行和继续寻找股东,拟任东安保险董事长的戚历生甚至用自己的积蓄来支付房租和为员工发放生活费。

  但原本筹备找人时约定的高额薪酬在此时已难以执行。一位东安保险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这是东安给员工发放的生活费按3档标准:高管每月5000元,中层管理人员每月3000元、基层员工每月1500元。

  在全国消费指数最高的深圳,5000元/月的生活费标准对筹备的高管们显然难以接受。“当时,我甚至要把车天天停在车库里,每天坐公交上班。”该人士苦恼的说。

  最终,不少筹备人员选择了离开,如原允诺50万年薪的拟任东安保险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李开兵转投天平车险,目前已是天平深分总经理。

  2006年4月,东安筹备的员工开始放假。一位员工称,放假的主要原因是房租和员工薪水的拖欠。

  但戚历生找寻股东的努力仍在继续。戚历生,东北人,性格坚韧,资历深厚。早年出身人保吉林分公司,后转战深圳,领衔东安筹备前任人保深圳分公司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早年出身人保吉林分公司,于戚历生之前来到深圳闯天下了原

平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孙兵和副总经理李钢,已分别于1995年和1999年北上,出任新华人寿的总经理和生命人寿的董事长。

  终于,20多天之后,放假在家的员工被通知上班。并补齐了拖欠的薪水——新股东终于进来了。

  据该人士称,得知

五粮液,中免集团与红塔接盘的消息时,很多同事甚至不敢相信,但一愣之后却是“喜极而泣”。

  随戚筹备东安保险的副手、出身人保内蒙古分公司、并在人保深圳分公司接戚历生任业务管理部总经理的宋志缰,将拟任东安保险的总经理。

  东安保险的股东引资悲喜剧划上了句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